闵维方:“向亚洲和世界创新中枢迅跑!”

目前,全球化战略成为高层次大学发展的必然选择。然而,全球化不仅没有削弱本地化,反而进一步促进了本地化。上个世纪80年代末,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在对主要国家和地区全球竞争优势产业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发现国情或区情决定着一个国家或地区产业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其中相互联系的要素条件、需求条件、同行竞争和相关产业,是决定全球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这就是著名的“钻石理论”。这个理论告诉人们,善用本地资源和优势,即本地化,是全球化条件下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产业获取全球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全球化反而促进了本地化。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我们提出了本地化和全球化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实施了“植根海淀、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在这里,所谓“植根海淀、立足北京”不只是地理上的,更重要的是科技、经济、文化和社会意义上的,表达了这是北京大学本地化发展的战略据点。

作为国家和北京科技创新战略的空间表现,海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率先进入知识和创新发展阶段,海淀地区正在引领中国向亚洲和世界创新中枢迅跑。因此,扎根海淀这一区域可以最大范围地、最高层次地促进和分享教育、科研、学习与创新的集聚效应。植根海淀、结网中关村,不仅可以使享誉中外的北京大学通过改善海淀区域环境,最大限度地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而且也有利于更有效地整合利用本土资源和优势,抓住机遇,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闵维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