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重庆演讲提出:美女作名片层次不高

昨日,三峡大讲坛·历史与文化系列讲座在重庆市委礼堂推出第十六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著名诗人、哲学家周国平为在场听众带来了题为《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的讲座。市领导邢元敏、何事忠、唐情林到场听讲座。

在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中,周国平用丰富的事例、独特的见解,对人文精神进行了生动解读。随后,本报记者就重庆人文精神对其进行了专访。重庆美女不宜作首要名片

记:有人提议将美女作为重庆城市名片,却遭来众多反对。您对此有何见解?

周:我打个比方,一个人制作名片,可能头衔有好几个;那一座城市的名片,也可能有多个头衔,这就需要考虑排序。个人认为,把美女作为重庆名片未尝不可,但不宜放在最靠前位置,那样会显得层次不够高。如果考虑将一些富含精神内涵的东西作为名片展示重庆,应该会好些。豪爽包容是巴人最好精神

记:您认为重庆名片应有精神内涵,那它是否就是重庆人文精神呢?

周:两者之间不能划等号。重庆名片是对外形象,非常直观,而重庆人文精神是一种内在的东西。

记:您是怎样看待重庆人文精神的?

周:人文精神其实很简单,就是以人为本、尊重人的价值。重庆人文精神可以用一种共性去理解。古代巴人尚武好勇,造就重庆人豪爽、开放且有包容性,这就是最优秀的精神和价值,应当珍视并发扬。人文精神助长国民素质

记:有人说,讨论人文精神过于空泛,无非是强调一些自身特有的优势。在您看来,人文精神对市民有何意义?

周:为什么要推崇人文精神?不能单纯从地方特色去理解。在一个城市发展进程中,经济、政治因素必不可少,但若忽略精神层面的东西,国民素质难以得到提升,经济也肯定得不到长足发展,几者间是相辅相成的。人物档案

周国平,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著有学术专著《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随感集《人与永恒》,散文集《守望的距离》等。其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成为美国医学院学生学习医学伦理学指定必读书。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