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庆平:深化改革要攻克环境污染和人心污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受到了举国上下的一致拥护,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好评。《决定》最后号召:“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究竟如何解读其中的“攻坚克难”?具体说来究竟需要攻克哪些艰难?本文认为需要攻克的艰难包括环境污染和人心污染,并试图从突出问题、具体制度、国民素质三个层面,对如何攻克环境污染和人心污染进行探讨。

需要指明的是,目前不论是两大污染等突出问题严重,还是具体制度不善和国民素质不高,就所应承担的责任而言,社会精英的责任比普通民众大,政治精英的责任比其他精英大,上层精英的责任比下层精英大,精英集体的责任比精英个人大,中央领导的责任比地方领导大,主要领导的责任比一般领导大,过去领导的责任比现任领导大,领导集体的责任比领导个人大。所以下文进行解读和探讨时,在尽量兼顾以上八方面前后两者的同时,会相对而言更侧重于前者的责任。

一、解决突出问题

数十年来我们在经济发展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存在不少值得重视的突出问题。在某种意义上也许可以这样概括:当前的突出问题是环境污染和人心污染,而且都存在局部稍有改善而总体加速恶化的趋势。毋庸讳言,除非我们举国上下尤其是领导层超常规地用大智慧、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并果断拿出铁腕手段,恐怕目前已接近走成死棋的两大污染问题很难在短期内真正解决。纵观历史,中国很多突出问题未到极其严重的“倒逼”程度时,举国上下尤其是领导层一般都不会真正高度重视;而到了极其严重的“倒逼”程度时,举国上下尤其是领导层都真正高度重视了,却往往是代价巨大,收效极微,甚至为时已晚,难以逆转。

1、环境污染

中国经济在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而高速发展了30多年后,中国城镇化在既破坏自然生态、历史记忆又损害以人文本、城乡关系而粗放发展和盲目扩张了30多年后,留下了巨额的“生态环境赤字”和“严重后遗症”,也受到了大自然非常严厉的惩罚。最近环境污染极其严重并触目惊心: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影响数亿人口健康,有水皆污的严重水污染威胁群众饮水安全,令人担忧的严重土壤污染问题密集爆发,还有无处不在的食品污染、化工污染、机器污染、建筑污染、噪音污染、电磁污染、生活垃圾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

孟伟院士说:“中国现在已处于重污染阶段,传统污染问题和新问题交织,是全世界各国都没有遇到过的最复杂最严重的环境问题。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积极的措施,我们的环境形势将面临巨大挑战。”孙燕院士称,近年来我国各类肿瘤的发病和死亡出现显著上升的趋势,其中与环境污染密切相关的肺癌在过去30年上升了465%。钟南山院士解析,PM2.5水平与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正相关,研究显示PM2.5每升高10μg/m3,肺癌的死亡率就上升20%左右。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团专家刘玄重表示,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这三种死亡率最高的疾病都与PM2.5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癌字三个口,一为被污染了的空气,二为有问题的饮用水,三为不健康的食物。”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并触目惊心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在单纯追求GDP和片面追求城镇化率理念的指导下,经济发展方式始终未能真正转变,城镇化模式一直存在重大弊端,具体表现前文已述。2007年底,有著名经济学家主要从经济角度提出:“中国在未来30年或更长时间里,完全有能力保证每年9%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这对当时各级政府只是一味追求GDP的经济增长冲动,并对不久后政府对经济大规模刺激和直接干预起了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不要说中国经济深受政治、军事、社会、文化和国民性多重影响,这么长时间保证每年9%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根本不可能,退一步说就是真正能实现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则我们是否认真、细致而科学地计算过,届时的资源、环境和人能否真正承载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我们届时只是保证了每年9%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而祖国河山千疮百孔,资源能源基本枯竭,生态环境更加恶化,极端天气更加频繁,雾霾遍布全国各地,大家呼吸都感困难,呼吸道疾病和癌症患者再增加几倍,癌症村数量由目前数百升为数千,人的生殖能力大幅下降, 在华北因雾霾已人均减寿5.5年的基础上再减寿10年,那么这每年9%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究竟是否还应该是我们追求实现的目标?究竟是否真正符合我们高喊的以人文本的科学发展观?

很多人在片面强调经济增长速度时常以中国还有近1亿(2012年底为9899万)贫困人口为借口。其实中国目前经济总量已不小,人均收入也不低,人民生活已总体达到小康水平,而关键问题是贫富分化太严重,大家“不患寡而患不均”,所以解决贫困人口问题的思路应迅速转到更快消除贫富分化和更多注重分配公平上来,应最大限度避免片面强调经济效益而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经济增长模式。我5年前在《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审视和重视生态危机隐患》一文中提到:“如果说以前为了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我们不得不重视短期问题和眼前利益、不得不以破坏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话,则现在人民生活已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后,我们不应该再只重视短期问题和眼前利益、不应该再继续以破坏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发展了,不应该让人民群众在增加物质财富的同时,却喝不上干净的水,吃不到安全的食品,呼吸不到清新的空气。”“经济危机可以通过宏观调控等手段加以化解,而重大生态危机一旦发生,将可能成为难以逆转的民族灾难。”

为了真正转变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经济发展方式,确实减轻生态环境不堪重负的巨大压力,今后应尽量推进中国人由欲望释放向欲望节制转型,大力提倡适度生产、适度消费的理念,并主动、果断而稳健地分为两个阶段调控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2020年前可保持为7%,2020年后坚决降至7%以下。而在整个社会增量财富的扩张速度有所减缓的情况下,今后应坚定并尽快通过税收、救助、扶贫、保障等市场经济和社会治理手段,更合理更公平地分配整个社会的存量和增量财富,以有效解决目前严重的贫富分化问题。俄罗斯20多年前的休克疗法在经过阵痛后,目前比我们更好地解决了贫富分化问题,其中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参考和学习。

以前英国伦敦、德国鲁尔空气污染严重,我们宣称是资本主义制度造成的,是资本家没有道德,不顾人民的死活,大量向空气中排放污染物。现在看来,这与基本社会制度无关,而与具体制度和国民素质有关。所以后文会着重从具体制度和国民素质的层面探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之道。但必须强调的是,当前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绝不应该是碳的排放和雾霾输出,因为这不仅损人而且到头来更损己。

2、人心污染

人心污染当前最突出的表现是信仰缺失,精神空虚,道德滑坡,人心冷漠,**结,贫富分化,权力腐败,社会不公,食品有毒,鼠目寸光,自私自利,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口是心非,言行不符,弄虚作假,人欲横流,是非倒置,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过度消费,严重浪费等。以下仅就人心冷漠、权力腐败、食品有毒三个方面略加分析。

人心冷漠的现象匪夷所思:人心冷漠是人只重视自己而漠视他人及社会事物的自私自利表现。犹太作家威塞尔说:“美的反面不是丑,是冷漠;信仰的反面不是异端,是冷漠;生命的反面不是死亡,是冷漠。”近年来相继发生的范跑跑事件、药家鑫事件、彭宇事件、小悦悦事件、三学生扶老太太反被诬陷事件,从不同侧面折射出中国人心冷漠的现象。有人强调,人心冷漠不仅仅是一个人道德素质低下的表现,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良知、道德、文化的全面倒退。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支柱都倒下时,这个国家的尊严何在?这个民族的灵魂何在?

权力腐败的现象久治不愈:权力腐败既是人心污染的“重灾区”,也是人心污染的罪魁之一。有人认为,权力腐败是人们谈论最多、垢病最深、意见最大的疑难病症,体制内外对此纷纷出谋献策,却久治不愈。群众对权力腐败感受最深、最为咬牙切齿的莫过于众多“老虎”、“苍蝇”一起腐败。目前“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的治腐举措虽然得到举国上下的高度认同,但实际上也毫无疑问面临很大艰难:“打老虎”的艰难在于查不到底,因为中间坚不可摧的防火墙实在太多;“打苍蝇”的艰难在于法不治众,因为绝对经得起查的官员毕竟太少。

食品有毒的现象俯拾皆是:瘦肉精、地沟油、一滴香、胶面条、皮革奶、镉大米、石蜡锅、毛酱油、牛鸭血、药火腿、双氧翅、陈化粮、碘雀巢、增稠蜜、红心蛋、糖精枣、氟化茶、铝馒头、硫银耳、农药菜、三鹿粉、苏丹红、箱子馅、甲醇酒、人造蛋、纸腐竹、罂粟汤、硫磺椒、激素花、毒米线、避孕鳝、工业胶、蓬灰面、毒胶囊、氢可乐等层出不穷,使人眼花缭乱!有人只好无可奈何地调侃说:“好在我们中国人有一颗无坚不摧的胃!中国人不怕生化危机!”

最近有则报道让人不寒而栗:记者在采访太湖沿岸一污染企业的负责人时问他:“太湖是你的家乡,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你们把它污染成这样,将来怎么办?”得到的回答是:“等我们赚够了钱,就打算移民加拿大。”有人认为,这种认知太可怕了,人心被污染到这种程度,其危害远甚于太湖水污染。太湖水污染可以治理,而人心若要朝此方向污染,我们应当怎么治理?如果经济发展换回的是环境污染,乃至于人心污染,那么,我们将如同生活在一个由金钱物质堆砌而成的冰窖之中,这种生活还有什么值得留恋?还有什么值得向往?挣了大钱的人可以一走了之,在山清水秀的异国他乡安度一生,难道他们能将失去的灵魂也带走,客死他乡吗?从整个社会来讲,我们的人民大众要替这些被污染的人心埋单。有人建议政府:比治理环境更紧迫的是收拾人心和端正人心。这使我想起1943年,冯友兰以区党部的名义致信蒋介石,要求国民政府尽快收拾人心和端正人心。信中写道:“睹一叶之飘零,知深秋之将之。”“昔清室”“失去人心,使本党得以成功。前事不远,可为殷鉴。”据说,蒋介石看罢“为之动容,为之泪下”。

前段有个事例令人错愕不已:一个在俄罗斯做生意的中国倒爷,刚到哈巴罗夫斯克时未戴皮帽子。当地冬天的气温达到零下30度,他外出送货时冻得不行,捂着耳朵在雪地里跑,这时“啪”的一声,一顶皮帽子扣在了他头上。回头一看,一个俄罗斯汉子站在他面前,用生硬的汉语说:“明天”,同时又用手指指表,再指一指脚下。这个手势语言已把一切表达得很清楚了:“中国小伙子,天气这么冷,不戴皮帽子怎么行?先戴上我这顶吧,明天这个时候,来这里还给我好了”。按理说,这个中国倒爷应当明白了对方的意思。但中国人的信用悲剧偏偏就这样发生了。第二天,中国倒爷不但没去归还人家的帽子,还打着哈欠洋洋得意地嘲讽起借给他皮帽子的那个俄罗斯人:“你猜‘傻帽儿’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傻瓜等帽子!哈哈……”有人指出,这个中国倒爷的笑声,毫不留情地把中国在信用方面一贯的民族自豪感和优越感击得粉碎,“一诺千金”、“抱柱之信”、“诚信”等名词成了一个个毫无意义的哈欠。估计俄国人没有想到,当年能够勒紧裤带还他们债的中国人,竟会变化得如此之快!

目前很多化工厂将剧毒的污染废水打入地下深处,这居然是中国普遍存在的现象,并已持续十几年了,实在令人震惊。有人认为这已超越了人类可以想象的极限!这甚至已不能说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个人与魔鬼的问题了!究竟要怎样的一种蒙昧和野蛮才能做出这样的事来?这种可怕的自我毁灭遍布神州大地,显示道德的丧钟已然敲响!

对于环境污染和人心污染两大突出问题,我们只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切切实实予以妥善解决才能真正取信于民。众所周知,目前真正检验政府政绩和贡献的,不是漂亮口号而是扎实行动,不是得力举措而是真实结果,不是猫的颜色而是捉到老鼠。实际上很多政府官员往往是强调漂亮口号、得力举措、猫的颜色有余,而重视扎实行动、真实结果、捉到老鼠不足。其实老百姓很清醒很睿智也很实在,知道在**制下,很多事情只要政府真正想做就一定能做成。

仅以我们总也跳不出政府越调越高怪圈并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高房价为例,北京、上海等很多地方的房价10年来涨了10倍,这无论如何都是不可思议和极度失控的。畸形上涨的高房价范围如此之广,就如同上述触目惊心的两大污染范围如此之广一样,对此应该承担责任的主要是中央政府。虽然不能说中央政府是有意不想治理和调控,也不能说中央政府已完全被既得利益集团和地方政府劫持和绑架,但至少说明中央政府的治理和调控能力不强。其实无论政府官员如何强调和高喊漂亮口号、得力举措、猫的颜色,老百姓也会从扎实行动、真实结果、捉到老鼠的角度认为政府失职或无能。

 
 


1      2      3      下一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