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汝东:改革开放的文化逻辑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诸多方面得到了充足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固然有其内在的政治、经济逻辑。然而我们更要看到:文化作为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推动中国改革开放行稳致远的坚实动力。


中外文化对接,古今文化并蓄

文化上融通中外,对接区域与全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外向动力所在。实际上,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采取的各种文化策略,都是面向世界的。首先,经济上的对外开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其次,向世界发达国家派遣大批留学生,使他们学习并接受发达国家的文化、技术。再次,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彰显了中国文化振兴、拥抱全球文化的宏大气魄。

融通中外,不仅是学习外国文化,吸引外国文化进入中国,同时也包括了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掌握中国的语言,学习中国的文化,尤其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此,中国在多国设立了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这些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向世界各国传授中国优秀文化、讲授中国故事、传播中国道路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大大增强了中国的软实力。

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也是一场古今文化兼收并蓄的历程。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无论是国家政策的制定,还是国家价值的建构,都充分吸收借鉴了中华优秀文化,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借鉴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和文明范畴,也充分地吸收了我国的优秀文化,继承了中华的文化传统,使我国的国家价值观念拥有了丰厚的传统文化基础。

中国的领导人以身作则,在国内国外的各种场合,通过自己的话语,引述中国古代的名言警句,向国内外传播中国的优秀文化。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以身示范,成为积极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实际的运用中,他善用多种修辞手段和方法,对我国民族语言的精髓了然于心。成语、谚语、格言等熟语信手拈来,妙趣横生。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目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国话语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工农文化并重,虚实文化双赢

我国的改革开放历程首先是工业文化和农村文化发展并重的历程,既重视发展工业文明,也重视发展乡村文明,使两者并重,融合发展。在改革开放之初,我国首先进行的是农村改革,采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大解放了乡村的生产力,使农村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此后,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工业化进程,在短短的一二十年间,我国的工业化程度比肩于欧美发达国家。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特别是航空航天技术、高速铁路技术、汽车制造技术等。但是,在许多关键的核心领域中国还是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在这些领域中中国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受制于国外的企业。因此,国家领导人反复地强调发展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为此,中央制定实施了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力争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重视实体文化和虚拟文化的双重发展,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文化策略之一。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网络数字媒体不断发展与普及的历程。20世纪末期以来,网络数字技术发展迅速,网络社会建设逐渐提上社会文化发展的议事日程,成为中国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受到国家的重视。近年来,中央把网络文化建设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工作取得的历史成就,系统阐释了网信强国战略思想,使我国的网信工作呈现出新气象,建构了网络运行的新秩序,为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国重视虚拟文化的发展,也包括重视世界虚拟文化的发展,提出了互联网发展的中国方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关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和虚拟世界秩序建构的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这是中国虚拟文化发展的道路,也是对世界虚拟文化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


城乡文化融合,军民文化结合

缩小城乡差距,消除城乡隔离,实现城乡文化融合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文化脉络之一。乡村,不仅是一种社会空间,更是一种人类文化乃至于文明的重要形态,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始终把城乡文化的共同繁荣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近年来,国家充分地认识到了乡村发展的重要性,并采取了一系列乡村振兴的举措,先后提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国家战略,描绘了城乡文化融合发展的宏伟蓝图。

实现军队文化和国民文化的结合,推动军民鱼水文化的共同发展,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文化任务。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了对军队的改革和管理。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以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消除了现役和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为军民关系、军地关系的融洽提供了制度保障。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注重正确处理党、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也是改革开放的文化逻辑之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重申并加强了群众路线教育,有力改善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此外,党中央提倡社会主义新家风建设,积极改善乡村的基础设施,加强基层社会文化的建构,以此带动新的国家文化体系的建构,大力倡导新时代社会主义新风尚,也是我国基层社会建设的文化逻辑之一。因此,可以说,我国改革开放的文化逻辑,始终遵循着国家发展的时间和空间逻辑。在时间上,注重发展高科技,在空间上具有全球意识,致力于全球治理,致力于人类文化和文明的全面发展。

(*本文原载于“人民论坛”,原题为“改革开放与文化大发展”。作者陈汝东、卢雪花,分别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延边大学朝汉文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访问学者)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网,2018年4月21日。

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8年12月10日

原文链接:改革开放与文化大发展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