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佳、刘玉珍: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我们将加强投资者教育,推动将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如何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如何将投资者教育落到实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陈佳、刘玉珍教授基于他们的研究建议,提高投资者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将侧重点放在多元化、多渠道,经验的教育上,而不只是短期的培训性质。

陈佳认为,加强投资者教育有益于投资者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有大量文献说明,更好的投资者教育,意味着投资者在投资中犯错误更少,投资更稳健,投资效果更好。

刘玉珍介绍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的投资者教育在过去几十年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即使在这些国家中投资者教育不足仍然相当普遍,因此导致的投资决策错误屡见不鲜。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者教育水平相对普遍较低,对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带来了挑战。

他们一致认为,国民教育体系对加强投资者教育至关重要。国际经验表明,对于同等智力和能力的人,更好的教育本身就意味着能够更好地理解投资。在此基础上,好的专业的投资者教育项目往往能显著增进投资者对投资的理解。推动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一项很好的举措。

他们建议,要基于国际国内的经验,将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首先,投资者教育不应单一化、标准化。对于不同的人群和地区,应视情况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对教育基础薄弱的人群和地区,应针对其需要提高基本的投资者教育。对其他人群和地区,应结合投资市场实际情况进行与市场发展相对应的教育。

二是好的国民教育依赖于好的教师,要大力培养一批熟练掌握投资基本知识和理念的教师。只有具有这些知识和理念的教师能高效高质提高投资者教育。

三是提高投资者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将侧重点放在长期性、基础性的教育上,而不是短期的培训性质的教育上。

四是由于每个人的投资需要千差万别,投资者教育应注意推广合理的个人理财理念,让投资者能根据这些理念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投资决策。

原文链接北大教授: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2019年02月28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