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川:探寻文化强国思想的北大资源

北大曾经奉献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被谢冕先生精当地形容为“思想的原乡”。我相信,创造现代中国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新思想,正是北大精神的核心内涵之一。

艺术教育的发展并不单纯地是艺术创作、艺术理论、艺术批评、艺术史等领域的工作,而是同时需要来自哲学、历史学、社会理论、文化观、教育思想等多学科领域的协同攻关。艺术教育的发达其实来自于多学科、多层次的整体互动交融。

7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这一重要文献,高瞻远瞩地回答了未来中国文艺及中国文化建设面临的两大问题。第一,在文艺为谁和如何为谁的问题上,明确提出当时条件下应有的“为工农兵的文艺”这个方向,并从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角度回答了如何为工农兵的问题:“我们的文艺,既然基本上是为工农兵,那末所谓普及,也就是向工农兵普及,所谓提高,也就是从工农兵提高。”第二,在文艺的本质和源泉问题上,以唯物辩证法视野,强调文艺的唯一源泉只能是现实生活土壤,指出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和如何为的问题应当是随时代变化而变化的问题。今天,当我们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精神时,会深切地感到,毛泽东《讲话》的基本精神,特别是它确立的为谁服务和如何服务及应时而变的思想体系,对当前文化强国建设及艺术教育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

我的一个总的体会是,北京大学艺术教育及艺术学科工作者(以下简称北大人)在今天重温《讲话》,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领导对北大工作的重要指示,就是要依托北大的学科整合交融环境和学术积累等独特优势,大力发掘和利用文化强国思想的北大资源,为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及其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服务,把北大建设成为文化强国思想的高级智库及高素质文化人才养成的示范园。值此机会,我想谈三点初步想法,作为引玉之砖。

发扬学科整合交融的传统优势

北大人应发扬学科整合交融的优良传统,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实现协同创新。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建党、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新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事业进程中,北大人都曾团结协作,成为先锋和向导,留下了丰厚的思想遗产。

自从老校长蔡元培开创中国现代高等艺术教育和艺术学科以来,北大就是中国现代高等艺术教育的发源地,同时又是全国高等艺术教育的一个重镇。多年来,北大艺术学科及全体艺术教育工作者,努力贯彻国家艺术教育方针,在学校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利用全校特有的综合学科环境优势,精心耕耘栽培,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品学皆优的高级文化人才。同时,北大还涌现了冯友兰、朱光潜、宗白华、张岱年、王力、游国恩、王瑶、邓广铭、周一良、罗荣渠、费孝通、季羡林等在艺术教育、艺术思想、美学、文化发展、文明自觉等相关领域卓有建树、蜚声海内外的名家大师(不完全列举)。今天,包括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外文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对外汉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社会学系、政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歌剧研究院、中国画法研究院和艺术学院等在内的北大文化艺术教育机构及相关专家,仍在为艺术文化人才培养呕心沥血,并且取得丰硕成果。

发掘文化强国思想的北大资源

北大人应努力发掘和利用文化强国思想中的北大资源,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高级智库支持。北大曾经奉献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被谢冕先生精当地形容为“思想的原乡”。我相信,创造现代中国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新思想,正是北大精神的核心内涵之一。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今天面临双重任务:既应发掘和传承北大人已有的文化强国思想资源,更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创造文化强国思想的新资源。北大人在不同学科视野中创造的如下新思想、新学说至今仍闪耀“思想的荣光”:在哲学理念层面,冯友兰先生在现代条件下对人生境界的深入思考;在文化观念和文化精神层面,宗白华先生的中国文化精神及其基本象征物学说、季羡林先生的东西文化交流论、张世英先生的以“万物一体”为基础的整体哲学;在历史学说层面,邓广铭先生关于史学研究的“四把钥匙”(职官制度、历史地理、年代学和目录学)之说、周一良先生的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在社会学说和文化理论层面,马寅初先生的“新人口论”、费孝通先生的文化与文化自觉论;在审美、艺术理论与艺术史层面,朱光潜先生的直觉论及主客观统一学说、游国恩先生的楚辞研究和中国文学史观、王瑶先生的新文学史观、叶朗先生的“意象照亮人生”学说等。它们都曾经或正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并且可以成为今天的文化强国建设的思想资源。特别是费孝通先生的文化自觉等相关理论,不仅为艺术教育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了深厚的文化理论及社会理论基础,深深地叩击海内外华人的心弦,而且已经作为一种远见卓识和思想源泉而被吸纳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关于文化强国的战略思想体系之中。费老关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论述,完全可以成为我们文化强国路途上的一个座右铭,成为海内外华人关于文化艺术、人际交往乃至人生中一切方面的一条基本共识了。今天的北大人不应固步自封,而是要在前辈先贤留下的这些丰厚的思想资源基础上进一步发力,源源不断地更新或创造文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新的思想资源,真正地成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高级智库。(王一川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注:原文题目为:“探寻文化强国思想的北大资源——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七十周年”

编辑:知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