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蕾:区块链大爆发!未来将是谁的机会?

近几日,没有比“区块链”更火的词了!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消息一出,与区块链相关的话题持续刷屏。10月28日的A股,区块链也迎来集体爆发,一百多只个股涨停。

区块链,是一种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其本质是一个多中心的分布式共享账本。每一个区块就是一个账本,记录了所有曾经发生并经过系统一致认可的交易。并且“区块”用密码加密后,信息便无法被篡改。

区块链,将主要应用于哪些场景?

数字中国建设,区块链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区块链建设,要提升什么?该规避什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刘晓蕾教授近日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深度解读“区块链”未来的发展前景和趋势。

0b751b87af704c668d5020c4ce901711.jpg

刘晓蕾

区块链将“牵手”实体经济

主持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刘晓蕾:这次学习,传递的信号就是:要通过“区块链技术”支持“实体经济”,着眼于区块链的“行稳致远”,而不是“短期炒作”。未来,相关政策将鼓励“区块链”的应用,在机构、政府和企业间共享信息和数据,这更多的是联盟链的应用。

特别要指出:这次释放的利好,跟比特币没有太大关系。在这个风口上,反而更要警惕那些打着区块链的旗号,从事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

将首先应用于民生领域

主持人: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提出了哪些具体的应用场景,主要的着力点在哪些领域?

刘晓蕾:首先是民生领域,比如精准扶贫、医疗、养老、食品防伪以及政务服务;其次,在实体经济方面能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主持人:这些领域,都有不少长期存在的难题,通过区块链真的能解决吗?

刘晓蕾:区块链能解决的最核心问题,就是实现不同机构、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数据共享了,一定能解决民生问题。举个例子:湖南的娄底市上链了房地产的数据,也上链了水电煤的数据,老百姓买房的时候只用去银行贷款,就能过户产权、过户水电煤,这就是多部门打通数据的一种民生应用。

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主持人:这次的学习,提及“要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这是目前我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吗?

刘晓蕾:区块链很多都利用了加密技术,非常欣慰的是:26日我国已经通过了《密码法》。从话语权的角度来看,我国的加密技术有自主研发的国家标准,如果能变成区块链上的加密标准,就能掌握话语权。

主持人:发展数字货币,我国应该发挥哪些优势?

刘晓蕾:我比较期待的是央行的数字货币,因为它推出来就是我们的主权货币,是比特币或者Libra不能比的。

主持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刘晓蕾:我认为需要关注“数据的所有权”,很期待这方面能够立法,并且批准拥有数据的企业和部门在允许的范围内运营数据。

区块链,将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主持人:怎么理解“区块链”的基础性作用?

刘晓蕾:用一句话总结:区块链将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过去70年我国的飞速发展,主要通过“投资拉动”和“人口红利”,未来,我们很可能依靠“数字红利”。中国有大量的数据,数据的好处是不会折旧,越多人分享、越多人使用越好;但是,数据也有弊端,不同于汽车、厂房,数据是难以分享的;目前,如何让数据成为资本、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仍然在探索当中。

怎样实现数据分享呢?一是统一数据中心。但数据是持续产生的,不止一次买卖完成,而是需要持续运营的。因此,区块链也是很好的数据分享模式。让拥有数据的机构或者部门有动力维护数据。作为底层技术,区块链有很好的应用场景,能够助力数据成为生产资料。

个人简介:

刘晓蕾,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她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学术论文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包括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美国西南金融协会最佳博士论文奖,美国西部金融协会最佳公司金融论文奖,亚洲金融协会最优论文奖,中国国际金融会议最优论文奖,中国金融研究会议最优论文奖等。她凭借优秀的教学,获得北京大学2016曾宪梓优秀教学奖。她现在担任学术期刊金融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她的论文曾发表于许多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她的研究领域为金融市场及公司金融,近些年致力于金融科技包括区块链方面问题研究。在加入光华前,刘晓蕾曾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并取得终身教职(tenure)。

相关链接:

刘晓蕾:“央妈”拟加快推出的数字货币究竟是什么?有何战略意义?

刘晓蕾:区块链技术能显著降低交易成本

刘晓蕾:解决好token应用,就解决好了区块链应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