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虎:推动形成“两岸同属一中”新共识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29日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推动促成“两岸同属一中”新共识,是提升两岸政治互信水平的最佳选择。 


李义虎认为,“两岸同属一中”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新突破,比“九二共识”带有更高的政治意涵,也是两岸在“九二共识”之后可能形成的一个更明晰的“共识”。而且与“九二共识”相比,“两岸同属一中”是“强共识”,而非前者那样的“弱共识”。“两岸同属一中”,今后将成为维护两岸和平,促成台海稳定,推动共同发展的政治基础。


李义虎表示,目前,具备了四个有利因素,能够有力推进“两岸同属一中”成为两岸间的新共识。 


第一,符合双方的宪制性规定。按照双方的宪制性规定,公开宣示“两岸同属一中”没有任何法律性障碍,相反却有将其政策化的法律条件。“两岸同属一中”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阶段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表述形式,符合我《宪法》和法律的基本精神。 


第二,具备一定的社会条件和舆情氛围。马英九年初胜选连任,同时国民党拿下64席“立委”,国民党仍然延续“全面执政”,这成为提升两岸政治互信基础的机会之窗。选举结果显示主流民意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形成“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两岸和平红利”的社会氛围,让“激进台独”失去了市场。 


第三,符合和平发展阶段的规律和特点,具有现实的生命力。“两岸同属一中”比较符合和平发展阶段的特点,这主要在于它可以使台湾方面在获得经济好处的同时感受到政治相处的平等,易于消除台湾民众“被统一”的心态。 


第四,国际认可度较高。国际社会对近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也深表赞同,并且对于“两岸同属一中”也有较高的认可度。如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能对稳定台海和亚太地区局势继续产生积极影响,国际社会的支持度还可能上升。


李义虎最后表示,“两岸同属一中”被视为两岸间“最大公约数”,是两岸政治互信基础提升的重要标志。未来无论是“国际空间”问题,还是军事安全互信问题,都不是经济类议题而是政治性议题,也不可能在ECFA框架下去解决。从某种意义上讲,两岸关系的再发展依赖的不是新功能主义的“外溢”效果,而恰恰是陷于问题困境时的倒逼机制,此时,“两岸同属一中”将显示出它可以打通任督二脉的重要价值。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