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济生:爱心是建好院外疾病管理服务体系的前提

人民网 北京3月13日电(董童)3月13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生物学家韩济生在“倡导院外疾病管理服务 做健康中国人”主题论坛上指出,肿瘤造成的疼痛可以通过口服强效缓释止痛药为主,配合辅助措施,建立一套院外疾病管理服务体系。

韩济生表示,肿瘤病人有一句话,不怕肿瘤死,就怕肿瘤痛。他认为,从疼痛医学角度来说,由于强效缓释口服止痛药的出现,已经可以基本解决肿瘤造成的严重疼痛了。强效口服止痛药以阿片类药物为主,以抗抑郁药,抗惊厥药为辅成为一个体系,在住院时由医生告知病人某一种止痛药的定时、定量服用方法,回家后按照医嘱执行即可。

谈到关于药物成瘾问题,韩济生认为,阿片类药物成瘾是因为有些药物脂溶性高、进入脑内速度很快,引发快感。而现在的口服止痛药大多具有控释、缓释作用,血液中药物浓度缓慢升高;病人严格按照医师指导下定时定量服用,药物会达到一个恒定的血浓度,不会有成瘾的快感。所以没必要把药物成瘾当做一个话题来炒作。他举例说,美国滥用阿片类药物成瘾的情况很严重,比如病人头痛发热,医生开具的处方就会含有阿片类药物。而在我国,阿片类药物的处方非常谨慎,病人只要严格遵照医嘱,可以放心使用。

韩济生指出,阿片类药物的主要副作用是便秘、恶心。便秘的症状比较普遍。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加以解决,例如不是口服而是通过皮肤贴剂给药,或用很小的剂量将药物直接注入脊髓,不会产生便秘。在特定情况下也可以用微创手术把患区传入神经切断,可以减少或停止止痛药物的使用。此外,可以结合中医针灸,在特定穴位上施加特定参数的脉冲电刺激(经皮穴位电刺激),不仅可促进胃肠运动,治疗便秘和恶心,最近的科研成果表明,还可以防止严重而难治的“癌症爆发痛”的发生。这也是中国疼痛医学的特色之一。

韩济生强调,一定要使院外患者有困难时能得到及时指导,使一些看来是小问题的难处(例如偶然吃错了药怎么办),能得到及时解决。韩济生还特别呼吁,全社会建立一套院外疾病管理服务体系,前提是从业人员要有充分的爱心和耐心。想到老人一生对社会的贡献,想到每人都有衰老病弱的一天,激励自己,坚持下去,使生命的音符在和谐的基调中宁静度过。

原文链接:韩济生:爱心是建好院外疾病管理服务体系的前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