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的地理环境说雾霾

2016年12月22日清晨,北京天空湛蓝,博雅塔清晰的身影倒映在已结有薄冰的未名湖面上。困扰北京五天之久的重度雾霾从空中散去,从人们心头散去。但好日子仅过了三天,12月25日,雾霾又来了。2016年岁末2017年元初,雾霾接二连三地莅临北京,民众在悲喜交替中过日子,以至于北京的有钱人逃离北京,更有钱的人逃往国外。

北京是一个雾霾多发的城市,在夏秋高温时节,地面炎热,气体垂直运动活跃,高空对流充分,工业废气易于消散,北京会有一段艳丽时光。但一时的阳光明媚只是假象,它不代表雾霾没有了,更不能说我们的治理有了成效。到了严寒的冬季,地面冷湿,空气下沉,雾霾滞留于地面,在无风或者微弱东南风时,北京就又回到雾霾锁城的地步了。

我本人不是学气象的,但我有一断言,一年当中北京雾霾的自产率顶多有50%,另外一半则来自于邻里支援。为什么有此断言,看看北京的地形就知道了。在PC桌面上打开百度地图转到卫星图像,你会看到北京的西面与北面群峰叠嶂,东面与南面相对平坦,从而形成了一个约一百二十度角的扇形平原地带。扇形的东面直至渤海,扇形的南面直达中原,而北京恰好就座落在扇形根部的扇轴上。当冬春季节微弱的东南风控制这片大地时,北京就成了雾霾“聚会”的天然港湾,会有源源不断的工业“富余气体”像赶大集一样赶来北京,供首都千万居民享用。

由于雾霾较正常空气重,在微风缓慢驱使下会形成山前、山窝、低洼效应,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保定、石家庄、邯郸、晋中、太原、临汾、侯马、长治、晋城、焦作、郑州、洛阳、三门峡、西安、天水、兰州、绵阳、成都、重庆、南阳、信阳、襄阳、岳阳、随州、孝感、黄石、安庆、九江、南昌、长沙、韶关、肇庆、清远等山前山窝低地城市就自然成为雾霾集聚最严重的地方。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城市都是看着地图凭感觉找出来的,很多地方个人并没有到过,不掌握一手资料,但感觉差距不会太大,如有出入,希望各地朋友提出来。

2016年12 月中旬超大规模的雾霾已不局限于山前山窝,它覆盖了中国东南部广大地区。但从气象局发布的雾霾等级图色标上看,山前山窝凹地的雾霾明显比其他地方严重,这进一步证明山前山窝凹地的雾霾效应是明确的。

微风可以驱使雾霾向一些地方汇聚,把雾霾压缩至某一区域,但微风本身不是雾霾。新华社华盛顿12月21日发表了一条新闻说,清华大学和德国一家化学研究所的几位教授破解了北京及华北地区雾霾的化学成分,发现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含量超标。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分子溶于水汽就形成了气体状雾霾(消息来源于网易新闻)①。过去还真没想到破解雾霾成分竟是如此高深的学问,中国的样品中国自己干不来,必须寻求德国帮助,还要获得美国认可,转了好大一个圈真是不易啊,尽管如此还是应该向我们的教授致敬。

高中时学过的化学差不多全忘了,但似曾记得老师说过除去火山爆发的成分外,现在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硫的绝大部分是工业生产产生的,其中燃烧贡献的比例最大,煤炭、石油产品等许多可燃物燃烧时都会产生二氧化硫。热电厂、金属冶炼厂、水泥厂等都是二氧化硫的生产大户,汽车尾气、厨房灶具也是二氧化硫的重要来源。

二氧化氮则主要来源于化工企业和农业施肥。中国的人口多吃粮就多,我个人没有统计资料,但估计中国的化肥生产量,在全世界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在单位土地上化肥的使用量,也应该排在前一前二。

中国近四十年快速的经济发展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问题。雾霾就是我们现在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消息说北京几年前就曾宣布投入7600亿RMB治理雾霾②,但现在的问题是一城一池的各自为战已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治理雾霾需要国家最高级别的顶层设计,必须全国一起来,统一行动。

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现在雾霾已严重影响到广大地区人民的身心健康,连杭州这样山清水秀的城市都难以幸免雾霾降临,治理雾霾理应作为一等大事来办。雾霾危害的严重程度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即使为治理雾霾暂时牺牲一点点GDP也是值得的,而且暂时牺牲掉的GDP也会在其他方面得到提升和补偿,这一点必须向社会各级讲清楚,避免像江苏河北的领导那样,因认识不透理解不深犯错误③。

具体说,为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在能源方面我们应大力发展相对清洁的能源,如水能、核能、风能和太阳能等,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但中国是一个大国,能源转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与过程,即便现在开始行动,十至二十年内,中国仍然需要大量使用煤炭。对此,应归并关闭小型燃煤企业,对大企业则要进行进一步技术深化改造,提高脱硫技术应用提高煤炭燃烧热效率。在农村,国家应大力推广煤炭“解耦燃烧技术”炉灶的应用④,对积极使用新灶的农民给予补助。

在全国大中城市应逐渐限制燃油车辆的数量,减少燃油车辆牌照发放,大力推广电动汽车,这一点我们应该向挪威学习⑤。

在城市里每个大饭店大食堂的废气排放,都相当于几十辆几百辆汽车,对城市食堂饭店的灶具应进行大力度检查,督促饭店食堂换掉那些燃烧不充分的“大头”灶,换上燃烧充分、热效率高的先进炉灶。

同样,对小化工厂小化肥厂进行归并关闭,对大企业进行气体回收改造,减少二氧化氮气体排放。在农村应加强农业科学指导,对农田施肥进行科学管理精确施肥,减少化肥使用量。

这些措施要推行实施要长久取得成效,必须得到民众的理解与支持,比如对小钢铁厂小水泥厂的归并关闭,不仅要告诉群众关于空气污染治理的道理,还要向他们讲清楚中国的房地产发展已经达到顶峰,市场对盘条水泥的需求会迅速减少,企业早转行就早主动,要积极主动地去寻找新市场需求才有前途。

许多事情都是设想很容易实现很困难,治理雾霾是一个大工程,会比我们现在能够想到的还要困难,绝非一省一地一年两年的事情,需要在国家层面设置专门机构,统一制订政策,并具体划分责任和目标,分工落实到地方政府和具体责任人身上,否则就会流于形式,流于字面文件。国家财政与税收也要有相应政策措施,对于积极关闭转行的企业在经济上要给予补助支持。

只有现在迅速行动,才有望在十年之后从根本上治理雾霾,重现一年四季的蓝天白云,返还民众健康的呼吸。

①网易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 正文 中德研究人员宣布破解北京及华北重度雾霾中主要成分形成之谜 2016-12-22 13:07: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上海)

②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014年)1月20日上午消息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人大代表、市长王安顺在“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透露,北京将投入7600亿元治理PM2.5。

③中 央 查 处 2起 钢 企 违 法 事 件 江 苏 河 北 副 省 长 被 处分 2016年12月26日 15:14来源:新华社

④解耦燃烧技术望解决煤炭散烧污染问题 2016-12-29 12:32 来源: 新华社

⑤挪威电动车保有量过10万 占全球一成 2016年12月24日 08:50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曹成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