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咏猴绝句三首

猴年咏猴绝句三首

屈奇由造化,

自古称王孙。

察慧并轻迅,

形乖而不纯。

沐冠终虫质,

缘升本性资。

鼠服须爪利,

牛载一何迟。

体似终无礼,

丹唇而兽身。

缨牵讨喜兴,

毕竟是亲邻。

小注:

1、 屈奇:瑰异,奇怪。《文子·符言》:“老子曰:‘圣人无屈奇之服,诡异之行。’”王延寿《王孙赋》:“原天地之造化,宗神伟之屈奇。”

2、 王孙:猴的别称。

3、 察慧:聪明而有智慧。中医称眼明为慧。阮籍《猕猴赋》:“外察慧而无度,故人面而兽身。”

4、 纯:美,善。《礼记·郊特牲》:“毛,血,告幽全之物也。告幽全之物者,贵纯之道也。”郑玄注:“纯,谓中外皆善。”

5、 虫质:即虫豸,小虫类。谯子《法言》:“人之所以贵者,以其礼节也。人而无礼,其猕猴乎?虽人象而虫质也。”

6、 缘升:攀缘树木。《诗·小雅·角弓》:“无教猱升木。”毛传:“猱,猿属也。”孙炎注《尔雅》曰:“猱,母猴也。”无教猱升木,意为猴子爬树不用教。

7、 鼠服:使老鼠屈服。王充《论衡》:“王充《论衡》:“蚊虻之力,不如牛马,牛马困于蚊虻者,势也。鹿之角足以触犬,猴之手足以搏鼠。然而鹿制于权,猴服于鼠,爪不利也。”

8、 牛载:被牛乘载。郭颁《魏晋世语》:“司马宣王辟周泰为新城太守。钟毓谓泰曰:‘君释褐登宰府,乞儿乘小车,一何快。’泰曰:‘君明公之子,少有文彩,故守吏职。猕猴乘土牛,一何迟。’众皆悦服。

9、 丹唇:傅玄《猿猴赋》:“戴以赤帻,袜以朱巾,装其面,丹其唇,扬眉蹙额,若愁若嗔。”

迎猴年联

察慧捷成,爪不利故而服鼠;

守雌柔克,道行偏何以大邦。

小注:

1、 捷成:身体敏捷而能快速成功。

2、 服鼠:服于鼠,被鼠所制服。王充《论衡》:“蚊虻之力,不如牛马,牛马困于蚊虻者,势也。鹿之角足以触犬,猴之手足以搏鼠。然而鹿制于权,猴服于鼠,爪不利也。”

3、 守雌:《老子·28章》:“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

4、 柔克:和柔而能成事。克或作剋。《尚书·洪范》:“六三德:一曰正直,二曰刚克,三曰柔克。”孔传:“和柔能治。”《汉书·郑兴传》:“今陛下高明而群臣惶促。宜留思柔剋之政,垂意《洪范》之法。”李贤注:“剋,能也。柔剋谓能和柔能立事也。”

5、 道:道路,传统。这里指守雌柔克的治国兴邦之道。

6、 大邦:大其邦,使国家强大,高大。《老子》:“大国者下流。”

(作者张辛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书协理事)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