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魏荣凯老先生

柏乡县——汉牡丹之乡,人杰地灵。柏乡书画届人士一直要捐款给已故书法大家魏荣凯先生遗作搞书展。民意不可欺,经县政协、县书画家协会组织,给魏老搞了期书展。好轰动!展期一周,展厅人员盈满,络绎不绝,足足有上千人参观。

魏荣凯先生,字柽楠,号笑庵,柏乡县人(1922-1992),柏乡县50年代至90年代书法领军人物,老一辈书法家。


 
 


 



 




 
 




我和魏老先生早年相识,得知魏老先生一生酷爱书法绘画、诗词歌赋。早年学习二王,兼习颜、柳、欧、赵。后习汉隶、篆书、怀素、张旭。因其质地开明磊落、聪慧过人,加之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使其作品自成风格,浑厚圆润、风流飘逸、挺拔俊美。启功先生给其书法往来中称其有“魏晋风韵”。其作品在书法真、草、隶、篆的领域中无所不能,无所不精,大到榜书,小到蝇头小楷可谓柏乡一绝、名冠域内。尤其他的大草优中更佳,直追怀素、张旭,可谓龙飞凤翥、满纸烟云。当时谁能得到他的一幅作品可引为骄傲、自豪,那时我为亲眼看到魏老先生的大草“北国风光”步行20里到县城观瞻,可以说当时他的名字在柏乡家喻户晓、人人皆知。92年他辞世时,自愿到他家吊唁送行的就有上千人。

为何其声誉和影响力如此强烈,我认为其一就是他为社会、为人民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从柏乡到内邱、从隆尧到邢台,处处可见他大字标语,处处可见他的坚毅身影,当时群众的歌谣赞扬他“笤帚当笔壁作纸,丈二大字任挥舞,柏乡写到顺德府,群众围观伸大拇”,从不讲报酬。其二,就是其锲而不舍、诲人不倦的精神。每天有很多登门求字、求学的人,其总是热情接待、有求必应。光是门匾、牌子一摞一人高,从不厌烦,平易近人。其三就是其精益求精、坚韧不拔的治学精神。其一生无论自学还是对待求字人的职位高低都是认真负责、平易近人,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大家都一致反映这才是我们柏乡人民的书法大家。

今天为了学习他、缅怀他,激励后人,发扬其为社会、为人民的贡献精神,很多人对展其作品感到十分的鼓舞和欣慰。


注:罗银尧系柏乡书画协会主席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