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一把秋凉

我要去握一把秋凉,握住那些已经到来的和还没有到来的时光……

                            ——题记

“天凉好个秋”的日子,独自徘徊在菊花夹道的甬路上,路旁那些高大的法国梧桐,伴随着萧瑟的风声把枯黄的叶子抛向天空.黄叶纷飞。秋风那近乎低怨的吟唱中,蕴涵着生命尽头所有的凄美。我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去,收获的,除了冰凉的秋意,更有生那命里独衷的,秋凉的情怀。

(一)秋天的奔跑

奔跑,我选择的一种存在形式。于是,童年的时候奔跑在伙伴们的快乐里;于是,年少的时候奔跑在对理想的执著里。

未谙世事的岁月,始终定格在那样的一个秋日,天高云淡,风和日丽。虽然记不清奔跑的开始,却记得自己摔倒在别人的脚下。在众人的哄笑中刚要哭时,悄然发现秋风四起。风中包裹着夏日里的余温,还有数不胜数的金黄的柳叶……我似乎茫然了,忘记了那含在眼眶里的泪水,只是下意识地伸出手去——一片金色的叶子随风飘到我的手心,灿烂夺目但是冰冷……

后来,我倔强地拒绝了伙伴的帮助,自己站了起来;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那片叶子留在风里;最后又加入了他们的追逐……那也许是我和命运的第一次交锋吧!——就像那片即将“化作红泥更护花”的叶子,无力改变飘落枝头的命运,却依然选择庇护它的根基一样,童稚的年华一刹那就蒸干了我所有懦弱的眼泪。从此以后,我选择了一种抗衡的心情去面对奔跑中所有的不平,跌倒后爬起来,爬起来继续奔跑,因为那枚秋叶,已经留在心里。而它昭示着我的人生态度——给奔跑多一份灿烂,留逆境傲然的冰冷……

(二)秋天的诗歌

在成长中的一个秋天,结识了那位有传奇色彩的诗人;又是在一个秋天,走进了那本倾注他毕生忠诚的诗集。这样以后,固执地认为他的生命不是终结在端午节的汨罗,而是在一个秋天黄昏的湖畔。

离骚,“遭遇忧患”的意思,他是遭遇忧患而亡的吗?还是因为他太多的忠诚?喜欢在校园的人工湖边,思索他的《天问》,他的《橘颂》,执著地相信,那所有带有秋天味道的湖水,包容了他全部的伟岸和孤独。

粼粼的水面,幻觉中,总有一位吟哦着“帝高阳之苗裔兮”峨冠高帽的男子,目光忧郁而深邃;伸出手去,我感觉到的却只有那阵潮湿的风,似乎是他的泪水,又是一种空旷的寂寥。

这种空旷和寂寥,是他“离骚”时的心灵吧!他的170多个问号,借宇宙的博大和天地的无形实际上不就是在警示凡尘吗?人啊,当遭遇忧患的时候,你又会做些什么?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无奈?还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不羁?

秋风中,我深深地认同于他的伟大和思想,因为,整部离骚都是一首写给秋天的诗,而这首诗,一直在世人所有不解的冰凉中,鼓舞我坚守梦想,勇敢地继续走……

(三)秋天的告别

将近20载的春秋,刻骨铭心的秋天里沉淀的是古已有之的离情别绪。虽然生于斯长于斯,虽然并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天涯海角二地相悬,但是,当那青翠的柳条在风中染上了秋的颜色,仍不由得会想起,秋天里沉淀下的那些冰凉的往事。

喜欢清照的词,“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应该写在菊花飘香的时节吧!身边朝夕相处的友人收拾行李各奔东西,又何尝不在这清风朗月的时候?在那时的秋天,奇迹般地冷却下自己全部的心情,只留给所有注视我的人,一个大义凛然的背影……

也许,生命中真的只有那些年少轻狂的日子值得我们去原谅;也许,生命中只有成长中的错误才会被生活真正包容。秋天报道的那一刻,自己的行囊中装满了空落和陌生,这才后悔当初的毅然决然,后悔当初没有留下一句祝福,后悔自己没有留给即将到来的冬天一份长久的温暖和感动。

曾经,拒绝了一次秋天告别时的握手,也拒绝了一份珍贵的情谊,感受到秋天的冰冷的时刻,只希望未来自己不要重复相同的错误。握一把秋凉,希望自己能够站在月台上向朋友和秋天挥动自己的双手,在硕果累累的日子里沉淀下自己所有的悲伤和祝福……

(四)尾声

似乎是一种冲动,让我选择了这样的一个题目。徘徊在人海里,生命中的所有时光充满了苦辣酸甜,但,所有的时光,都如同疾驰的列车一样,留给站台上的人,只是烟消云散的瞬间。

照海倚天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于是,我要握一把秋凉,握住古往今来里的人世沧桑,握住红尘故事里的你来我往,镌刻下昨天的轨迹,今天的汗水,明天的传奇;沧海一粟的渺小,只会让我更加赞叹生命原生的美丽和哀愁。所以,我要在一生的时间里,握住那一把秋凉,在那里,有生命中全部照海倚天的时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