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念李志敏会长(诗)

今年是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北京大学燕园书画协会首任会长李志敏逝世20周年。李先生是我国著名书法家、草书大家,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艺委会副主任、北京书法家协会第一副主席兼评选委员会主任。他的书艺卓绝,自成一家,引碑入草是他对当代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贡献。目前北大校园内的很多匾额都出自他的手笔。该诗为著名书法家、北大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教授在李志敏先生逝世十周年时所作,这次借李先生遗著《草论》出版之际刊出,表达对李志敏教授的追思和缅怀。

坎坷人生路,啸响艺超群。

寄心于楮墨,高怀论古今。

融碑入狂草,点画皆传神。

心花怒喷放1 ,满纸飘烟云。

世名得来易,史名终须寻2

忆昔重晖日,黉官气象新。

同创书画会3 ,共写燕园春。

长会十四载,书坛传佳音。

艺高不自傲,谊结同道人。

待友以肝胆,游艺依于仁4

悠然乘鹤去,燕园留书魂。

墨迹常观瞻,永念德艺馨。

 

注释:

1.李志敏在他的《书论》一书中说:“书如怒放之心花。”

2.李志敏曾言:“要将全部心血注入书法艺术之中,生不留名,死留名。”颇有杜子美“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志。

3.1979年秋,李志敏、赵宝煦等人和作者在前副校长张学书的支持下,共同发起创立“燕园书画会。”

4.孔子云:“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编辑:舍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