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春新冠流行感怀(之三)


高天晓月悬,

旷落鸟无喧。

但想东湖畔,

樱花何美繁!

天人本一体,

黑白也同然。

仇必和而解,

从容有大年。

瘟神无国别,

天谴在贪婪。

稚子常违逆,

轻狂每落惭。

科学强矫矣!

人文更济民。

知天无怨咎,

同体万灵亲。

注:

黑白:指人种。无论黑白,同属人类。

仇必和而解:张载《正蒙·太和》:“有象斯有对,对必反其为,有反斯有仇,仇必和而解。”

从容:《礼记·中庸》:“从容中道,圣人也。” 从容,即忠恕。善者从,不善者容也。对天,对人,对己皆有忠有恕,才能处理好三大关系,最终实现天人、人人和个人身心和谐。

大年:永年,长寿。又指丰年。《庄子·逍遥游》:“小年不如大年,小智不如大智。”

贪婪:王逸注《楚辞·离骚》:“爱财曰贪,爱食曰婪。”

人文:指礼乐教化,人性教养。《易·贲》:“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济民:语出《书·武成》:“惟尔有神,尚克相予以济兆民,无作神羞。”孔传:“神庶几助我渡民危害,无为神羞辱。”葛洪《抱朴子》:“责其体而论细礼,则匠世济民之勋不著矣。”

知天:《庄子·大宗师》:“知天之所为,知人之所为者,至矣!知天之所为者,天而生也;知人之所为者,以其知之所知以养其知之所不知,终其天年而不中道夭者,是知之盛也。虽然,有患:夫知有所待而后当,其所待者特未定也。庸讵知吾所谓天之非人乎?所谓人之非天乎?且有真人而后有真知。”

怨咎:怨恨,责备。《左传·昭公八年》:“小人之言,僭而无徵,故怨咎及之。”

同体:程颐《识仁篇》:“仁者浑然与万物同体。”

万灵:万物生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