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新闻网的服务器们

辛卯年,不才偏居英国曼彻斯特,又困于博士毕业论文,终日碌碌,聊以实验结果而敷衍偷生耳。岁初,忽有旧友执信至,曰北京大学新闻网十年站庆,期收天下美文而成册,以资纪事。余于子半正刻得信于手机,竟惊起榻上。一时钟亭石鱼,一塔湖图,尽忽然眼前。屈指而算之,余自离燕园,去帝都,已四载有余矣。偶思新闻网旧人旧事,几欲提笔以记之。然居番邦已久,日行西文,言番语,每自提笔,竟一时语塞。今又执约稿之函,顿觉愧惶不已。晚学虽略辨平仄,然断无咏絮之才,仅微作陋词,涂不文之鸦,以慰余红一楼之年月矣。

依稀记得最早年间,大约是2001年左右,新闻网刚刚成立,那时还被称为“网络新闻部”,是没有自己的服务器的,而是在计算中心的北京大学主服务器下分配的一个子目录,点进去就是新闻中心的主页面。那个时候网络还不是很普及,新闻网的稿件流量很小,还都是文字稿,具体形式和现在北大主页上的内部通知差不多,一条一条的。由于是计算中心分配的服务器,当然谈不上什么后台程序、阅读统计之类的,每次添加了新的内容,就手动把根目录底下的index.htm改一下,在最顶端补上新加入稿件的链接,就算完成了更新。

但这种轻量级的网站(准确地说应该是一个“子网站”)没有运行多久,上级决定为新闻网购置一台自己的服务器。2001年底,一台Dell的PowerEdge 4500服务器就在红一楼的阁楼上安家了。在当时的技术水平看来,这台服务器的配置堪称极品,有当时梦里才能见过的双奔腾3至强CPU,1G内存,4块带冗余配置的SCSI硬盘一共54G,甚至还配了一架不间断电源。整套配置加起来,足有五六十斤重,一个人很难抬得起来。于是在红一楼的阁楼上楼梯间的顶端,为这台服务器专门开辟了一个小单间。服务器的网线从阁楼的楼板间穿过拉回到二楼,插在墙上的一个普通网口上。为了新闻网编辑们提交稿件方便,服务器还配置了一套后台软件,可以直接从自己的计算机上提交稿件发布,动态更新主页信息。

从2001年底直到2004年我到新闻网,这台服务器兢兢业业地服务了新闻网三年多。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新闻网影响力的日益增加,访问量的急剧增加使服务器的负担越来越大。2001年年底时,新闻网服务器每日访问人数不到数百。到2005年,每日访问量已经有6000-8000人次左右,而且访问时间集中在早上10点至12点左右。毕竟这台小型服务器之初只是为工作组设计的,而不是专业的网站服务器。于是急剧增加的访问量使服务器渐渐不堪重负。每天早上11点至12点,由于大量的数据访问,服务器响应变得异常缓慢。不要说主页要等上1到2分钟才能打开,就是负责发布新闻的后台登录入口,要想登录上也异常艰难。每每此时,就得有人上楼打开小屋,手动把服务器的IIS服务重启动,但这会导致当时在看网页的人全部出现“网页无法显示”,而且过不了多久,负荷再次上升,情况又会反复,有时一天重启达十几次之多,严重影响了新闻网的形象。不仅如此,由于新闻网服务器直接接入红一楼的网络交换机,而红一楼至红四楼又共用一条由办公楼分出的网络通道。新闻网服务器巨大的数据流量,甚至影响了整个红一楼至红四楼群的网速。

2006年左右,为了彻底解决新闻网服务器的问题,宣传部决定投入经费对服务器更新换代,而配置新服务器的任务就落到了我的头上。考虑到红一楼带宽过窄,服务器的存在不但对自己的流量不利,同时也会影响整个楼群,我建议将整个服务器从红一楼迁往计算中心,直接接入北大主干网。经过新闻网老师与计算中心的多次协商,终于在计算中心为新服务器找到一个机架位置。新服务器仍然是Dell出产,只是由机箱式的PowerEdge 4500系列换成了机架式的PowerEdge R500系列。硬件上配置了双至强2.4G中央处理器,8G内存,6块73G带冗余SCSI硬盘,并使用双网卡双IP均分网络流量。在红一楼二楼会议室的一张桌子上,这台服务器被组装了起来,系统被迁移,随后就被重新装箱,准备送往计算中心。老服务器则也会被一同送往计算中心安置,添加了三块146G硬盘,作为每日数据的备份服务器。

记得新服务器启程的那天,杨晓华老师找来了一辆三轮板车,我,刘君扬还有杨老师三人将老服务器从小屋里搬了出来,和新服务器一起迁往计算中心的新家。老服务器在阁楼日久,蒙了一层厚厚的灰,摸得我们满手都是。到了计算中心的机房,自然又是一番手忙脚乱。但就像小学生作文里经常描写的那样,“当网线插好,指示灯亮起的时候,心里真的是热乎乎的。”

新服务器的投入使用,使北大新闻网摘掉了“龟速”的帽子。只是新服务器仍然接入的是教育网,有时公众网访问时会受教育网网络入口瓶颈所限,仍然会有速度较慢的现象,尤其是在加载含图网页的时候。作为这台服务器的配置者,对此一直深觉遗憾。不久,我毕业离校,离开了新闻网和这台服务器。直到前日不久,才知这台服务器仍在兢兢业业地为新闻网服务,然而,令人欣喜的是,后来新闻网终于采用了来自方正公司的专业做新闻发布的编辑后台,同时在此台服务器之外新租用了一台服务器专门用于访问生成的静态页面,这才使得新闻网服务器进入了高速运转、稳定运转的工作状况,这不仅解决了公众网访问新闻网速度缓慢的问题,而且结束了新闻网同仁与服务器斗智斗勇的艰难岁月。

春节左右访母校,见时光同学研究新闻网老服务器,言新闻网十年,欲整理老服务器内资料以供编档之用。见厚重老服务器十年后重归新闻网办公室,正如故人重逢,不禁莞尔。以作此文,以祭吾新闻网之旧日光阴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