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时节又逢君

【编者按】近日,作为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的主要内容,2012年春季学期《经典昆曲欣赏》本科生通识选修课结课。一学期四个月的时间,选课的学生通过昆曲理论与表演穿插、台前与幕后交融的立体化视角,由《牡丹亭》为中心向外辐射,全面体验了昆曲的艺术之美。以下我们摘编了部分同学的学期文章,管窥一角,展现大学生眼中的昆曲之美

家乡在一个毗邻苏州的小镇,听得苏州的洒水车放的都是昆曲。可惜之前也只是看了《牡丹亭》和《长生殿》这些经典剧目的原著读本,觉得那唱词美得可以穿越时空,却没有对昆曲有更多了解。第一节课上,王安祈老师讲解昆曲的演出史,说到动情处我竟有落泪的冲动。热爱昆曲的人都带着沉淀气质的内涵,仿佛配合了昆曲从几百年前缓缓走来的诗意步伐。然而那样的热爱与真诚又让老师保持着赤子之心,依然显得如少女般娇柔美好。大概这也可见昆曲的魅力之处罢?尤其是青春版《牡丹亭》的上演,更让书卷中、历史中的江南春意在现代生活中生机盎然。

昆曲的复苏经历了“则见风月暗销磨”的蛰伏,又幸亏绽放在戏剧改编与审美的“落花时节”。正是江南好风景,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为昆曲痴迷。而于我而言,昆曲之美也恰好绽放在我生活的“落花时节”。书里写西藏有一种酷刑:把人用湿牛皮裹起来,放在阳光下曝晒。等牛皮慢慢干硬收缩,就把人箍得乌珠迸出。听起来残忍得很,不过很多时候,温吞的生活现状岂不就是这么一张牛皮?在“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的境遇里,能与昆曲偶遇,真正是莫大的幸运。

经典昆曲欣赏课程就是一场美的盛宴,每次听课都有些屏气凝神的小心翼翼,生怕错失了丝毫体悟。时光与成长容易消磨锐气,消磨热情,我很久都没有如此专注和感动过,而昆曲给了我这种久违的感觉。原来我还可以和从前一样,可以因为瞬间感动而觉得人生充满希望。这样巨大的感动,其实是特别可贵的力量。

叶朗教授在课上说,美会催生人的责任感。昆曲之美,艺术之美想必更是如此。学习昆曲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萌发对美的感恩,对守护的感恩。谁能忍心看这样的美丽失落?为什么要让前辈们孤独那么久?我同样惭愧于自身与美的差距,并且想为了回报这样的美丽而做些什么。这样想来,美是最励志的了。我依然觉得生活如此美好,依然值得你为之热血,为之奋斗。

落花时节又逢君。昆曲于我,是美妙的馈赠。(文/中文系2010级 陆佩)

编辑:剡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