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风物】北大有处不冻港

我发现北京大学的不冻港,并不是刻意找到的,而是寻找鸳鸯的意外收获。

我女儿是禽鸟爱好者。北大的未名湖上,有了野鸭、鸳鸯,就经常去看。2018年11月28日,我们去看时已有鸳鸯十六七对,有不少人拿着长枪短炮在照相。女儿是从两对、四对、六对地数过来的,现在有了这么多,特别高兴。可是自2018年入冬,未名湖的水面结冰,溜冰场都开放了,见不到绿头鸭和鸳鸯了。我女儿好像心里空落落的,缺了点什么。从她的叨咕中,发现她曾猜疑:鸳鸯是不是飞上树了?飞到周边公园去了?后来听说,校园西北边有鸳鸯。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她带我去北大西北边找。要找鸳鸯先得找水不结冰的地方。我们从校景亭旁边看红湖,也结冰了,往西走了几步,看到生物技术楼边有条路,也没有水面。再往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北墙走,在西北边看到了水面。

走到南岸边,刚站下,一群绿头鸭和几只鸳鸯争先恐后游过来!“它们以为有人喂,才过来”,我女儿说。再往北一望,水面还不小。远远望去,那长方形的湖中间有一块突出的地方,是个小岛,岛岸边停着一排鸳鸯。我们赶紧过去,突出处有一排,顺着的湖东岸边上也有一排,总共约有十五六对。那鸳鸯有公有母,公的喙是红的,顶是黑的,顶下面一长条白的,颈是红棕色的,胸前也有两条白线,尾根是蓝的,显得色彩斑斓,威武雄壮。母的喙是灰的,顶也是灰的,颈是灰麻的,肚子是白的,个子比公的略小。绿头鸭也有十五六对,也是公的比母的好看。这些鸳鸯和绿头鸭看上去精神抖擞,跟在未名湖时一样活泼健康,煞是好看。

e740d2e6b9914efdbdff941a09f4ee80.png

寒鸭戏水

1月13日上午,我们再到那里观察,还特意戴上计步器走了一圈,环湖一圈共1450步。目测约有80米长,30米宽,除去中间小岛,估计湖面总共有2000多平方米。长方形的水塘西南角有个石头堆,下面有个进水口,湖里的中水应该就是从这里进来的。再往北走,有处白房子,是中水站房,再往北芦苇丛边还有一块乾隆御笔的石碑,北边靠北墙也有所白色平房,房前也有个水闸。有条小路沿着湖边往东又拐向南,沿岸是石头护岸,岸边有些芦苇和许多鸳鸯。这次我们看到的鸳鸯比上次多多了。

“哇!”女儿突然惊叫起来。原来我们的脚步惊动了野鸭和鸳鸯,小岛周边的野鸭飞了起来,飞成了一条线;鸳鸯紧跟着排成一条线往南游去。一高一低两条长线,颇为壮观。由此,我们干脆数了起来。鸳鸯大约有30多对60多只,鸭子约有20多对40多只。湖的东岸有座罗锅桥,桥南路上还有座小水闸,是中水的出水口。这个湖是个中水蓄水池,因为输入的中水是热的,所以湖水不会结冰。通过这个小水闸,流出去的水经过一段流程后,就会结冰。回来的路上,我们看到校景图,才知这个湖叫荷花池。

这个不冻湖,要是在海边,足可以建成一个小小的避风港。而在北大这个文人圣地,更是弥足珍贵,是冬季一处不错的景点。对于禽鸟来说,它是足够安全、足够舒畅、可以自由游弋嬉耍、实实在在的不冻港!

作者为北京大学1964届中国语言文学系校友,作于85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