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闻网的岁月

大学四年时光如梭,最紧要的并不是学会如何工作、如何谋生,而是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正确做人。

2010年深秋的一个夜晚,面对着一群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稚气未脱的毕业生,我娓娓讲述了一段自己的故事:“在北京大学的四年本科生涯里,我几乎没有在社会企业实习工作,而是选择了在北大新闻网当一名学生记者,采访校园里各式各样的人物——教授、访问学者、同学、甚至宿舍楼长。三年之后我离开校园,开始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工作。直至今日,我都未曾感到过惊恐、失落,也未曾受到过任何负面评价。无论面对怎样棘手的状况,我都能保持一份淡定的心境,平和地处理眼前的问题。我不能说自己是一个职场经验丰富的人,然而能始终保持好的心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那段学生记者的岁月。”

那个明月朗朗的夜晚,很多毕业生带着收获回到学校里,重新思考和定位自己的人生理想;而我也带着分享的激动和回忆的美好,准备以更加优雅和从容的姿态,迎接第二天的朝阳。

记得曾经有位国学老先生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北大将是我整个人生都绕不开的话题,这两个字眼,是信任、是责任,更是一种精神,需时时铭记。每每想起校园时光,那些一个个挑灯夜读的日子,一次次从宿舍、图书馆到教室之间的穿梭,一张张熟悉而亲切的师生面孔,都是温暖至深的记忆。而在这样一个我绕不开的话题里,学生记者时代,却是于我而言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我内心尤为骄傲的一部分。为此,我始终充满感激。

我感激老师们带我走进新闻的视野,并创造一次一次的机会,让我在那样年少无知的时代能够和著名的大师学者对话。我惊叹于林毅夫先生对宏观经济问题务实而深刻的视角,虽然大学时代的我没能再分身修习一个经济学位,我对经济学的学习和思考却从那时开始一直积累了下来;我折服于叶朗教授把美学的态度完美地融合于工作和生活习惯中,引导我重新思考哲学探究的意义——它不仅是独善其身、更要兼济天下;地球物理系的濮祖荫先生在我这个对宇宙空间概念一无所知的文科生面前耐心地诉说,启发我打开广袤宇宙的视界;和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们的对话,让我早早地就开始学会关注和思考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环境与人口发展等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正是这样一次一次的访谈和对话,让我在离开校园之后,始终对各种知识的汲取保持着开放和积极的态度。采访过程中培养起来的交流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也使得我今后在面对自己未知的领域能最快直指问题核心,让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学习和成长的乐趣。

我感激学生记者时代遇见的各式各样的人。我采访过的每一位教授,都在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告诉我为师之道;我采访过的每一位同学,都曾用天才般的思路启发我的灵感;我采访过的宿舍楼长、食堂大厨、甚至是学校的保安们,也在用他们的方式传递着普通人的智慧;我采访过的那些常青藤学校的校长、国际知名学者、甚至是艺术行业的名人们,让我的校园生活五彩缤纷、充满惊喜。当进入充满竞争和压力的商业社会,我从未把一份工作看作生命的全部,或是因为一份功名而放弃自己的坚持。我一直热情地参与着各种公益事业,组织各种脱离商业利益、寻求价值回归的社会活动,因而也始终能够享受着丰富多彩的生活,担当着社会赋予的责任,并感恩着一切来自自然和人间的美好,从未感到厌倦。我知道,这些都得益于学生时代就已经完成的心境的开启和独立的思考。

我感激这个校园的美丽却不张扬,她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我生活的真谛。每当经过未名湖畔,我都会不自觉地放下匆匆脚步,凝视湖光塔影,凝望从身边蹒跚走过的身影。我知道有很多我未曾相识的面孔,可能就顶着国宝大师的美誉。平静的表情之下,都是历经世事的沧桑。可他们却这样安静地在校园里走着,像每个普通人一样,丝毫没有引起他人注意。我记得在整理季羡林先生的生平资料准备写一个长篇报道时,他年轻时精彩的求学经历,他在佛学、印度学和梵文等领域的深厚造诣,还有他人生中的那些跌宕起伏,都足以成就传奇,但他却始终朴素地、真诚地面对生活。这篇作品,我用的标题是“行者无疆”,这几个字从那以后就像刻在了自己的脑子里,时时提醒自己:要敬畏时间、敬畏历史、敬畏生命,要把自己放得很低——只有在心里把自己看得越渺小,世界才会越宽广。

近日收到北大新闻网发来的十年再聚首通知,我不禁惊叹时间的长河,无声无息地、在转身之际却已流淌了十年。让我更为惊讶的是,回想起校园里的青葱岁月,那一幕一幕抱着录音笔、捧着记事本、书写着新闻稿的镜头,竟依然伸手可触。踏入大学之日,我还未满17岁,因而在随后的七个年头,学校如家、师长如父、同学是友。未名湖畔的那幢红色办公楼,则满载着我最珍贵的记忆。我无法一一细数在这里成长的印记,但我知道自己无比幸运,也异常珍惜。

年复一年,这座宁静的办公楼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记者,无论他们走到哪里、在哪个行业和领域,我都相信,这些爬格子、动脑子的日子,带给了他们不一样的眼界,并在世界各个角落开出美丽奇葩。那是“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胸怀,那是“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的洒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