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北大,未名文化

北大的校园文化很“杂”,无论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在北大的舞台上都能找到一席之地;北大的校园文化很“新”,如鲁迅先生所说:“北大是常为新的”,北大总是站在时代前沿,开创文化新风气;北大的校园文化很“特”,处处体现着北大人个性鲜明、思想独立的特征,与众不同,别具风采。

因为“杂”,因为“新”,因为“特”,北大校园文化实在很难一言蔽之,也许博雅塔、未名湖能够为燕园文化做一恰当的注解:博众家之长,集四方之雅,多姿多彩,难以命名,只好暂称“未名文化”。未名文化体现在北大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令人流连赞叹,目不暇接。

“百团大战” 争奇斗艳

三月底,在北大召开的世界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的目光,来自全世界37个国家和地区、160余所著名高校的近1500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大会。这样规模盛大的活动,主办方竟然是北大的一个学生社团——模拟联合国协会。北大学生社团数量之多、种类之繁、覆盖面之广位居全国高校之首,注册社团已达130多个,素有“百团大战,百花齐放”的美誉,全校参加各类社团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超过了24000人次。一批“品牌社团”在校内外享有盛名,如为老区求知若渴的学子送去文化甘泉的爱心社;用青春的热血沸腾了卓奥友峰的雪线、印证了“智力的强者不是体魄的弱者”的山鹰社;“铁骑”走天涯,用现代文明之光照亮丝绸古道,把环保观念传遍大江南北的自行车协会……

“十佳”评选 校园焦点

在北大校园中,“十佳”是个特殊的关键词,前不久,“十佳教师”和“演讲十佳”的评选刚刚落下帷幕,学生会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十佳歌手”大赛。北大类似的“十佳”评选活动还包括“十佳菜肴”、“十佳社团”等。

“十佳”评选是颇具“民间色彩”的活动,通常由学生会和团委发起,全校同学参与评选。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十佳教师”和“十佳歌手”。“十佳教师”评选是由北大学生的传统大型活动之一,今年五月刚刚举办了第十一届评选。教师的年龄、资历、论文数量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标准是:受学生爱戴。所以,“十佳教师”对于北大老师是一种特殊的荣誉,评选的过程对于北大学生来说则是一份珍贵的权利。每年“大选”之际,各院系的学生推选出一位本院系最受爱戴的老师,学生中专门成立评选小组,为心爱的老师做海报、展板,在三角地推出“尊师墙”,展现老师的风采,最后的获奖者由学生代表投票产生,许多北大著名教授,如陈平原、孙东东等都曾当选。

“十佳歌手”是北大学生参与热情最高的活动之一,虽然最后只能有十人获奖,但每年都有五六百名同学报名,加上这些选手身后庞大的“亲友团”,为“十佳”疯狂的学生不计其数。选手中不乏优秀的校园歌手,作词作曲兼自弹自唱,专业评委都不禁赞叹,所以每年决赛入场券都“千金易得,一票难求”就不足为奇了。

演讲讲座 名家荟萃

5月2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来到北大演讲,并与师生座谈,这对于外界确实是一条大新闻。不过对于北大来讲,政坛领袖来校演讲已不是新闻了。几乎每年都会有国家元首或政党首脑来到北大,如克林顿、普京、连战等。北大的演讲和讲座,荟萃了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名人名家,讲座的主题和内容更是包罗万象。如果说湖光塔影是北大魅力的静态体现,讲座则是一幕幕活生生的动态话剧,更生动地体现了北大自由、宽容、博大、深远的内在精神。

很多北大学生为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甚至可以不吃饭去占座。听学界泰斗季羡林先生的演讲,使人深切感受到一个睿智老人思想的深邃、意境的高远;听杨振宁、李政道的演讲,能增添对科学和科学精神的崇尚和敬仰;听王启民、李国安等著名劳模的演讲,使人更深刻地理解人生的价值和奉献者的高尚情怀。 可以说,北大讲座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学术探索、思想创新的试验场和思想文化产品的集散地。

未名论坛 百家争鸣

今年恰是未名BBS(北大网络论坛)六周岁的生日,从四月初至今两个月以来,“爱在北大,爱在未名”主题站庆活动在北大校园里如火如荼的开展,为春夏之交的燕园更添了活力和色彩。

提起“未名”,大多数北大学生首先反应出的是“未名BBS”,其次才是未名湖。未名现拥有注册用户近10万人,平均在线人数5000人,“上未名”是北大学生课余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年,北大校园中的三角地是闻名遐迩的信息广场、民主圣地,如今进入网络时代,未名BBS成为更为著名、更受欢迎的言论、信息集散地。上至世界风云、国家大事,下至学习工作、生活爱情,都可以在未名找到探讨的空间。未名就是北大校园文化的晴雨表,尽现燕园潮流动向。一些北大学生称未名为“精神家园”,许多校外学生和社会人士也慕名而来,感受民主的氛围,倾听自由的声音。

燕园内外 书香四溢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每个北大人的骄傲,作为大学校园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座“亚洲高校第一图书馆”无疑极大地满足了学子们的精神需求。北大图书馆馆藏图书现已达530余万册,居国内高校图书馆之首,另外还收藏有大量古籍善本、金石拓片。“泡馆”是北大学生公认的最惬意的生活,如能“泡”上一整天,便几乎达到了“人生最高境界”。

除了图书馆,北大的“书虫”们还有一个好去处——南校门外的风入松书店。这家书店以经营人文书籍为主,品味高雅,环境清幽,深为北大学子青睐,不少学生在周末避开喧嚣的人群,躲进这家地下书屋含英咀华。

说到燕园的读书文化,不得不提起“周末文化市场”,近年来,这个二手书市场的风头几乎盖过了图书馆和风入松,闻名京城各高校。每到周末,北大48楼下的一条街道上摆满了旧书摊,价格便宜,又常有些稀有的老书,到跳蚤书市淘宝是很多北大学生每周必做的功课。

湖光塔影 良辰美景

北大校园又名燕园,这里曾经是清代皇家园林,其典雅美丽自不必说。燕园的美不仅是外观之美,更重要的精神之美,湖光塔影与青春憧憬联系在一起,愈发充满了诗意的情趣。清晨在未名湖畔朗读的学子,夜晚在静园草坪弹唱的青年,黄昏在燕园小径散步的老人,这一切都与燕园的良辰美景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独一无二的画卷。

北大中文系谢冕教授曾写到:“未名湖秀丽的湖光与长鸣的钟声、民主广场上悲壮的呐喊,混成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校园记忆。一种眼前的柔美与历史的雄健的合成;一种朝朝夕夕的弦诵之声与岁岁年年的奋斗呐喊的合成;一种勤奋的充实自身与热情的参与意识的合成;这校园的魅力多半产生于上述那些复合丰富的精神气质的合成。”这也许就是对北大校园文化的最好诠释吧。(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李响)

点评:

校园文化体现了一所学校的精神特质,带有自已独特的魅力。对于北大来说,这魅力来自于一百多年数代人的求索和积淀。

北大的蔡元培校长曾说过:“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有了这种能包容一切的大气度和大胸襟,才有北大校园文化的“兼容并包”和“常为新”,才有北大精神的独树一帜。

岁月如歌,岁月有痕。一百多年来爱国图强、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成就了北大校园文化中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和耿直不阿的学术操守,因此,北大学子能高呼“振兴中华”,也能淡泊名利、甘坐学术冷板凳。也才有了为国家的命运振臂高呼的激情和图书馆、自习室中伏案苦读的汗水;有容乃大,众采博收的大气潜滋了北大校园文化的深广博厚,也才有了汇聚名师大儒、各届精英的精彩讲讲座和百团大战的争奇斗艳;鲁迅先生在北京大学校庆27周年时曾做过精辟的论述:“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以精英使命自勖的先锋精神,筑就了北大校园文化中为了科学理想不断地创新的执著,所以北大人的灵魂深处涌动着不甘平庸、永远求真的追求,因面北大也才会有百家争鸣的思想碰撞和征服雪山的英雄壮举。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塔(博雅塔)湖(未名湖)图(图书馆)已成为北大的象征,北大有一首校园歌曲,称未名湖是个海洋,幽深的湖水有如北大精神的博大,沉静的湖面有如学者的渊默。未名湖和博雅塔一个柔一个坚,一个变幻一个守恒,奏出了北大隽永的精神旋律:博大和精深。濡染了北大人固守的精神品格:独立和创新。滋养了北大独特的校园文化:多彩和品味。

明澈的未名湖、挺秀的博雅塔、浩瀚的图书馆藏书、三尺讲台前的白发教授、校园小路上匆匆往来的黑发学子、学术刊物上睿智的思想火花,这些都是北大的气息、北大的韵味、北大的财富。校园文化是学校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体现,因此,北大校园中融汇、撞击着的民族的传统、国家的精魂、大师的风采、时代的风云、跃动的青春,构成了北大校园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