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咏猪诗联

<span style="font-size: 16px;">猪年诗联</span>

贺新春联一

推己及人,同臻立达;

拨亥荣叶,但祈平康。

小注:

1、推己及人:朱子曰:“忠者,尽己之谓;恕者,推己之谓。”尽己,尽心尽力。推己,将心比心,推己及人。

2、立达:《论语》:“子贡问仁,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3、拨亥荣叶:拨,治,治理,整理;亥,《说文》:“亥,荄也。”段玉裁注:“荄,根也。阳气根于下也。”荣叶,使枝叶繁茂。

4、平康;平安健康。引申开来就是天下和平,人民安康。


咏猪诗六首

周易言其吉,

诗经彰白蹄。

本来天禀异,

礼记有名题。

星散精成天造化,

腯肥刚鬣礼经名。

勇纯德美锡文颂,

封国殷商史有声。

中孚言吉在诚信,

士奠虽微不可欺。

不问原因但食是。

仲由解佩大名垂。

食而不爱固非礼,

满目鲁鱼殊可悲。

生鄙佩豭示勇力,

白头往献复惭之。

贪而无厌体肥腯,

毋失其时用养生。

生性直刚不畏敌,

贱微无爵位名牲。

不明鱼豕辨,

必有白头惭。

何以解豭佩?

且观宪问篇。

小注:

1、言吉:《周易·中孚》:“豚鱼吉。利涉大川。利贞。”

2、白蹄:《诗经·小雅·渐渐之石》:“有豕白蹄,烝涉波矣。”

3、天禀异:天赋特异。《初学记》卷二十九引《春秋说题辞》:“斗星时散精为彘,四月生,应天理。”引宋袁淑《大兰王九锡文》:“禀太阴之沉精,摽群形于玄质。”

4、名题:题名,标题。《礼记··曲礼下》:“凡祭宗庙之礼: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刚鬣,豚曰腯肥…”

5、锡文:《初学记》卷二十九引宋袁淑《大兰王九锡文》,通篇赞扬猪之纯、美、德和勇。

6、封国殷商:宋袁淑《大兰王九锡文》:“昔封过殷商,号曰豕氏,叶隆当时,名垂千世。”

7、中孚:《周易·中孚》:“豚鱼吉。利涉大川。利贞。”中孚,《周易·杂卦》说:“信也。”豚鱼献祭,虽物薄但心诚。“豚鱼吉”,信及豚鱼也。

8、士奠:《国语·楚语上》:“国君有牛享,大夫有羊馈,士有豚犬之奠。”《礼记》:“凡祭,大夫以索牛,士以羊豕。”羊豕虽微贱,但示诚心。宋王若虚《真定县令国公德政碑》:“智可以欺王公而不可以欺豚鱼。力可以得天下而不可以得匹夫匹妇之心。”

9、不问原由:《艺文类聚》卷九十四引《墨子》:“孔子穷陈蔡之间,藜蒸不糂。子路烹豚。孔子不问肉所由来,即食之。”

10、仲由:子路名。《史记·仲尼弟子传》:“子路性鄙,好勇力。冠雄鸡,佩豭豚,凌暴孔子。孔子设礼,稍诱子路。子路后服,委质,因门人请为弟子。”豭,公猪獠牙。

11、食而不爱:《孟子·尽心上》:“食而不爱,豕交之也;爱而不敬,兽畜之也。”赵岐注:“人之交接,但食之而不爱,若养豕也。”

12、鲁鱼:豕亥鱼鲁简称。谓文字错讹甚多。“亥”和“豕”,“鲁”和“鱼”,篆文形近而易混。宋咸《注孔丛子序》:“然士大夫号所藏书者,所得本皆豕亥鱼鲁,不堪其读。”明晚清初,帖刻风行,字帖辗转翻刻,鲁鱼亥豕,面目失真。书史所谓“嘉道之变”于是发生。

13、生鄙:见上注9。生有二意,一生来,天生;一不成熟。鄙,质朴,粗俗。

14、白头:《初学记》卷二十九引朱浮《与彭宠书》:“伯通自伐,以为功高天下。往时辽东有豕,生白头,异而献之。行至河东,见群豕皆白,怀惭而还。”

15、贪而无厌:《艺文类聚》卷九十四引郭璞《封豕赞》:“有物贪婪,号为封豕,荐食无厌。”

16、毋失其时:《孟子·梁惠王上》:“鸡、豚、狗、彘之畜,无失其时,七十者可以食肉矣。”韩愈《故太学博士李君墓志铭》:“豚、鱼、鸡三者,古以养老。”

17、不畏敌:《初学记》卷二十九引宋袁淑《大兰王九锡文》:“唯君为雄…俯喷沫则成雾,仰奋鬣则生风…有敌必攻…此君之勇也。”

18、无爵:宋袁淑《大兰王九锡文》:“资豢养于人主,虽无爵而有秩,此君之纯也。”

19、名牲:《礼记··曲礼下》:“凡祭宗庙之礼: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刚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鸡曰翰音,犬曰羮献…”。作为牺牲,豕仅居大牢牛之后。

20、宪问篇:《论语·宪问》:“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骥,良马。

(作者张辛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