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我该如何向你道别?

毕业季来临,除了在社团这个大家庭中会为毕业生量身打造种种活动之外,校园里的其他地方同样弥漫着一股毕业的愁绪。《男生日记》中的何小东在毕业前用照片记录下了大学的点滴,《此间的少年》中的乔峰毕业季卖旧书、和令狐冲们用“男人的方式”离别。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告别燕园,祭奠四年的大学生活。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毕业衫、毕业明信片都会很火:留下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这也是最常见的想法了。而有时候院系也会制作一些纪念品,例如今年工学院就推出了毕业戒指向应届毕业生征订。

即将毕业的A同学说,以前在校园中文化衫之类的纪念品大家订的热情都不算太高,但是到了临近毕业的时候,突然觉得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接触北大这道独特的风景了,于是订购这些毕业的纪念品的时候都会特别踊跃,算是给自己的北大生活留下一点东西。

A同学的观点代表了大部分毕业生的心声。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人会用更加独特、更加个人化的方式来告别北大,就像《男生日记》中的何小东,把北大收藏进一架相机。五六月份的校园正处在春夏之交,走在路上不时就会遇到几个毕业生在合影留念,甚至教学楼中也有人在照相。另一位即将毕业的B同学说,在拍完照之后,她还会去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毕业纪念册。

当然,对于北大的才子才女们来说,文字或许是更好的寄托情感的方式,它能比物品或是相片更能激起共鸣的情绪。很多人都会动笔,写下四年中印象深刻的点点滴滴。或许在还没毕业的同学们看来,这些文章无非是一些陈词滥调,但是每个毕业生,都能读懂看似唠叨和平常的话语中隐藏的那份缅怀。已经毕业的C同学对此深有感触,在《此间的少年》电影中,最后乔峰告别学校的那段,他和许多已经或即将离校的同学看到这里都潸然泪下,而旁边的非毕业生却有些莫名其妙,这份情愫可能是需要在亲身经历的时候才能够体会得到的。

很多毕业生们还会选择在院系内的毕业晚会上疯狂一把,他们会精心排演一个节目,为大学进行一次完美的收官。

而离开燕园,同时也是对青春岁月的一次告别。除了将青春寄放于对北大的珍藏之外,很多人也会踏上旅行。和自己的三五好友,一起背上行囊,出发去期待了四年的地方。也许是去感受海拔4000米的高原,也许是去触摸南半球的一块美丽礁石,也许是坐在北纬52度某个北欧小国的草地上,打发一个美丽的下午,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身边有你最重要的人,随你们一起旅行的是共度的大学时光,是你最后学生时代的美丽身影。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毕业就必须意味着一场毕业旅行,好像有了这场旅行,学生时代才可以结束的完整。黄湘怡有一首名为《毕业旅行》的歌,歌中这样唱道:“许多没实现的事情,来不及看的身影,来不及说的所有心情”,青春就是如此稍纵即逝,我们对它恋恋不舍,一如我们对燕园的依依别情。那么,就让一场毕业旅行来普度一切,让所有感伤都撒在路途上,深埋心底。

……

或许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方式珍藏北大、寄放青春。但在不同的方式背后,有着相同的情怀,一年又一年,从未改变。所以在2008年的毕业纪念册上的那段文字拿到现在来用,依然再贴切不过(作者:张心远 张吉思):

湖光塔影,倒数青春

一年北大,燕园寸土,尽是梦想之地。迷茫和意气都打包进行李,风里播下了谁的种子。

二年北大,红楼是新诗摇篮旁的心。一带石栏都拍遍,天已大亮,仰首便看流云。

三年北大,大师的小径铺满了落英。谁衣袂翻飞,笑容点亮前路的街灯。

四年北大,先开了紫藤丁香,接着便香满荷塘。花落子已成,颗颗写的“吾爱北大”……

吾失吾爱,吾爱北大。

这湖光塔影,如今已是倒数的青春。

每当你再听到晚钟

四年来湖边的路你走了很多遍。你能闭着眼睛从任何地方起步,走过所有景点然后回到

起点。

东南边常有大楼拔地而起,却没一座高过那座古朴的砖塔。在这里唯一走了的是你的十

八岁,十九岁,二十岁,多了的是一点一滴的相遇与相知,兜兜转转,再四散天涯。

人生无百年,四载成隽永

每年离开的孩子,都刚好来得及为母亲再庆祝一个生日,我们的北大,今年到了一百一

十岁。北大有百岁,人生无百年。这里的星霜四换,在母校不过是淡然一瞬,而我们已

长大成人。所有曾抛洒的、飞扬的、沉默的、喧哗的一片一片的流年,都请狠狠折起,

细细收藏,好背进你那只浸透汗水的行囊。

长达一生的离别

又是一年离别时,回望燕园百十楼台,只如见到母亲的盈然笑容,那目光中有坚毅,有

安详,有回忆,有思索,有期许,有憧憬。

原来如此。既然,请慨然允之:

一杯看剑气,

二杯生分别,

三杯上马去。(文/张宸元 王念一)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