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咏鸡诗五首 鸡年咏鸡联

鸡年咏鸡诗五首

张辛

汉纬称精物,

礼书曰翰音。

祭神充尚贡,

阳出即高吟。

兼长五德美,

刚捷轶群伦。

妙觉乃天赋,

节时徵本因。

朱冠映翠羽,

双距似锋芒,

勾喙金骹配,

曷须千里翔。

百嗜无如王蹠美,

淮南畜产作云鸣。

作山食士惟句践,

子路回头伴圣行。

红运当头因造化,

司晨启节见真功。

为山千蹠昭深义,

得道乃翔云汉中。

小注:

1、精物:《初学记》引《春秋运斗枢》曰:“玉衡星散精为鸡。又《说题辞》曰:鸡为积阳,南方之象,火阳精物。炎上,故阳出鸡鸣。”

2、翰音:《礼记·曲礼下》:“凡祭宗庙之礼….羊曰柔毛,.鸡曰翰音。”

3、五德:《韩诗外传》:“夫鸡,头戴冠者,文也;足抟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告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

4、妙觉:晋湛方生《长鸣鸡赋》:“精心妙觉,独晓冥冥。风雨如晦,不僭其鸣。”

5、节时:按照一定时间来伺候。时通“伺”。

6、骹:小腿,膝盖以下部分。《艺文类聚》引《广志》曰:“鸡有胡髯,五指金骹。”

7、王蹠:《吕览》:“善学者若齐王之食鸡也,食其蹠,数千而后足。”

8、云鸣:《论衡》:“传言淮南王得道,畜产皆仙,犬吠天上,鸡鸣云中。”

9、作山食士:《越绝书》:“鸡山者,句践以蓄鸡。将伐吴,以食死士。”

10、子路回头:《史记》:“子路性鄙,好勇力,冠雄鸡,佩豭豚,残暴孔子。孔子乃设礼义,稍诱之,子路乃委质,请为弟子。”

11、启节:启明,节时。

12、翔云汉:梁刘孝威《鸡鸣赋》:“愿赐淮南药,一使云间翔。”云汉,云霄,高空。

 

 

鸡年咏鸡联

翠羽花冠,司晨妙觉,称翰音,兼备五德;

玉璫金距,御敌捷刚,乃精物,胜翔千寻。

小注:

1、翰音:《礼记·曲礼下》:“凡祭宗庙之礼……羊曰柔毛,鸡曰翰音。”

2、五德:见前注3。

3、玉璫:习嘏《长鸣鸡赋》:“朱冠玉璫,彤素并施。”玉璫,斗鸡时以玉片遮挡耳部。

4、金距:鸡爪本来就很坚固,斗鸡时再以金属包敷。《初学记》引《左传》曰:“季郈之鸡斗,季氏芥其鸡,郈氏为之金距。平子怒。”

5、精物:见前注1。

6、胜翔千寻:胜过飞翔千寻之高者。

(作者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大书画协会会长)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