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这里的一切,值得!

两年半以前,我怀着新奇、兴奋又迷茫的心情加入了新闻网。今天,经历了两年多的付出、历练和收获,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负责任地说:这里的一切,值得!

我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独立采访,我说着夹杂着中文的英语,紧张得面红耳赤,冲到一位哈佛教授面前提出了三个简单的问题;记得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北京论坛”,我仿佛不再是一名学生记者,而是和学者、嘉宾一样,成为了举足轻重的人物,和他们交流、共话,然后神速地完成了两天6篇稿件的任务;记得自己竞选新闻网记者团团长的一刻,身着正装、踌躇满志地提出自己的设想和计划时,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感……

对于我,也是对于很多我的“战友们”,新闻网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启蒙。新闻知识和写作能力当然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更为重要的,则是一种精神、一种意识、一种心态、一种厚度。

选择新闻网,意味着和责任和使命感相伴。

记者是“无冕之王”,而北京大学这四个字,又不知道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加上了多少使命与责任。我们用自己的笔触去记录、书写这所百年名校的光荣与梦想,她每天发生的一切、承载的一切、历经的一切,我们做历史的见证人和书写人。是我们建构起了他人心目中的北大,是我们连接了过去与未来。

也许,当我们的同学在休闲娱乐的时候,我们需要“随叫随到”,立即奔赴现场;当我们的朋友在网上随意发表观点的时候,我们却需要前思后想、反复斟酌,因为我们写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背负着厚重的责任…从这些程度上来说,在学生时代选择成为记者,意味着选择了早熟。

选择新闻网,更意味着我们的成长历程中将多一段新闻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

诚然,不是每个人未来都会从事新闻职业。但是,任何一个有大成就的人,一个生命有厚度的人,他的成长历程总会是丰富的,他不会只经历过一种职业、一种生活方式。

一位美国著名教授曾评价过自己大学期间在法国的交流,他说,“虽然我今天不去法国发展,但是,由于那段经历,我的自我有一部分是一个法国人,那段经历构建了我现在的价值体系,它让我变得丰富。”

同样,虽然我未来不一定会走职业新闻道路,但是,今天的我有一部分是一个新闻人,新闻网的经历,让我的血液中总有一种叫作“北大记者”的东西在流动,不管我走到哪里,它让我比一般的人更敏锐,更务实,更有激情,更有责任感,更善于表达…

如果你今天可以选择一种能够构建起你的价值观的职业,为什么不选择新闻?一个好的新闻人,要有政治家的觉悟与激情,要有作家的敏锐与洞察力,要有企业家的吃苦精神和责任心,要有分析师的理性和逻辑。一个好的新闻人的素质集合了成为卓越领导人需要的软实力,亦集合了开创幸福人生需要的坚实品质。

选择新闻网,让我养成了表达和记录的习惯,让我学会了精练。

今天,当我看到,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丧失了用完整的语句准确表达感受的能力的时候,我越来越庆幸自己曾经当过记者,练习过新闻写作。而精练,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让人活得简单、活得洒脱的方式。

在新闻网的工作中,我们能接触到两类人。一类就是我们的采访对象。作为学校的主流媒体,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和各界卓越人士打交道,和校内师生、校内工作人员打交道。记者的优势在于可以与采访对象零距离接触。和卓越人士的接触,收获更在采访之外。每每采访这些人,我总会被他们的超凡能力、人格魅力所打动,而他们的谈吐方式、待人态度亦深深影响着我。俗话说得好,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和卓越人士的接触,为我的内心树立了榜样,让我开始明白,我需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当我们与普通师生、校内工作人员接触时,他们学习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蕴含的人性中的光辉,常常让我们感动。

当然,另外一类人,就是同一战线上的编辑老师、文字记者、摄影记者。他们平等、青春、阳光、敏锐、有活力、爱交流。这是一个让人能够保持年轻的团队,让人快乐的大家庭!

如果你要问,在新闻网收获最大的是什么,我的回答便是:激情与理性的融合!

激情是一种生活状态,如果你没有激情,请不要来做新闻,否则你定会痛苦不已。有激情意味我们要热爱新闻事业,热爱采访,永远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巅峰的状态,不畏辛苦,勇担责任,用稿件量和稿件质量来证明自己。但是,如果你只有激情,也请不要来做新闻。新闻人需要理性,他们不仅需要有一种融入世事的热度,更需要有一双冷眼,看透事物的真相,以中立的态度来报道。理性还意味着你能够对自己在新闻网的发展做长远的规划,进行有规律、循序渐进的提升。这样的理性是保证长久激情的基础。

最后,我想说,美在于尝试。新闻网是什么样的?做一个北大记者是什么样的?这一切的答案,只有我们每个人自己去尝试了才知道。对于我,可以说,新闻网是让我大学生活无悔的理由,这里的一切,值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