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视角:动漫分级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许钦松建议对动漫作品实行分级管理,按照适合观看的年龄段划分动漫等级,再次引发动漫分级话题的热议。

近年来,我国的动漫产业迅猛发展,很多青少年俨然成为了“二次元”产品的忠诚粉丝,不少成年人也对动漫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然而,在繁荣景象的背后,分级管理制度的缺乏依然是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短板。

许钦松表示,我国动漫面临着良莠不齐的情况,缺乏核心竞争力,很多动漫停留在形式模仿和手法夸张上,部分动漫存在暴力、色情内容。他建议对动漫实行分级管理制度,以年龄分段,可在青少年的家长选择动漫作品时予以指引。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第一个提倡动漫分级的建议了。


2013年4月,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榴街道的三名男孩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剧情,其中的兄弟两人被绑到树上做“绑架烤羊”游戏,导致两人被严重烧伤。事后,央视批评《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等高人气动画的内容暴力低俗,引起了国内对动画分级制度的热烈讨论。2016年2月15日,又一起惨剧在陕西发生,10岁的姐姐在与妹妹玩闹时,模仿《熊出没》中的情节,用电锯将5岁妹妹的鼻子和右脸锯伤。据统计,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动画片《熊出没》曾在10多分钟的时间里出现了20多个不文明用语;在《喜羊羊和灰太狼》中,灰太狼一共被红太狼的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电击过1755次。不少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在观看过《熊出没》后,养成了说脏话和乱打闹的坏习惯。


 
 
热播动漫《熊出没》和《喜羊羊与灰太狼》截图  






2014年12月19日,中科院陆宇斐博士提出了中国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标准。他将儿童影视剧分为五级,分别为TV -K级(2-6岁)、TV-G级(6-7岁)、TV-7级(7-10岁)、TV-PG级(10-14岁)、TV-14级(14岁以上)。根据该分级标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为TV-K级(2-6岁),《喜羊羊与灰太狼》为TV-G级(6-7岁),《熊出没》则为TV-PG级(10-14岁)。但截至目前,中国尚未出台官方的动漫分级制度。


 
 
新闻截图  







在日本,漫画的分级制度并非官方颁布推行,而主要是依靠业界自律。日本漫画有严格的限制制度,大致分为儿童、少年、青年等几个阶段,同时按年龄、性别加以细分,分成2岁以下、18岁至20岁、成人等级别。限制级漫画在书店里必须在不同区域摆放,并有专人监督,如果售货员觉得购买者年龄不够,会主动要求其出示身份证。日本设立了“映画伦理管理委员”以对动画电影进行许可性审查,将动画电影共分为四级:G级(适合普遍观众观看)、PG12(12岁以下由监护人陪同观看)、R15+(15岁以下禁止观看)和R18+(18岁以下禁止观看)。

美国的电视节目分级制度于1997年1月实施,其中详细规定了动漫分级的细则。美国的电视节目分为五级:TV-Y(所有儿童适宜)、TV-G(普遍观众可看)、TV-Y7(7岁以上儿童适宜)、TV-PG(建议家长陪同)、TV-14(家长必须陪同,14岁以下不得独自观看)。 美国电影则主要分为G级(大众级)、PG级(儿童建议在父母的陪伴下观看)、PG-13级(13岁以下儿童尤其要有父母陪同观看)、R级(限制级,17岁以下必须由父母或者监护陪伴才能观看)、NC-17级(17岁以下观众禁止观看)。据悉,如果按照美国对电视节目的分级制,《熊出没》因为存在大量的污言秽语和暴力情节(如电锯、打斗等),应该被设置为TV14级,即不适合14岁以下儿童独自观看。


动漫分级的呼声由来已久,然而推行起来却并非易事。有学者指出,动漫分级未必真正适合中国,按照动漫的暴力内容进行分级缺乏可供操作的普遍标准。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吴靖教授认为,从保护青少年的角度看,应该设计基于不同的媒介和传播渠道的不同流通标准,并从技术上为学校和家长提供过滤与监管的手段。对于其他非法的视频产品,除了相应的行业规范,也可以从法律的角度细化对非法视频的判断标准。


笔者认为,动漫分级制度不仅有利于动漫产业细分市场群体,也有利于家长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动漫。尽管在实践中可能存在困难,但建立官方的动漫分级制度并不失为一种促进动漫产业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呼之欲出的动漫分级,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注: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