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座谈《学者吴小如》

《学者吴小如》(北京大学出版社)一书的出版座谈会暨吴小如先生九十华诞庆祝会于5月1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吴先生热爱教学工作,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为人生最大快乐,他的课堂教学效果之佳在校内外都是有口皆碑的。”北大教授钱熙中说,吴先生多半是在十分繁重的教学任务的间隙中从事学术研究的,而他的研究成果又是他取得出色的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保证。教学与科研密切结合,相得益彰,是吴先生治学的一大特点,也是最值得我们这些高等院校的中青年教师学习之处。

在作家邵燕祥的记忆里,吴小如博闻强记而又健谈,他常以没听过吴小如讲课为憾,因为大家常说听吴小如的课是一种享受。邵燕祥常常想起他们60多年的交往,每次聚会“东扯西扯都是很快乐的事情,是非常美好的回忆。”邵燕祥说:“我们之间没有客套,每每想到古训所说‘友直、友谅、友多闻’,而我有幸得之。”北大教授严家炎说:“我所知道的吴小如,从不说人家的短处,自己从不摆功劳,有的时候,我想了解很多事情请教他,才会说。”

诗词专家钮镖认为,吴小如先生不仅在中国的古典文史方面有高深的造诣,对戏曲研究也很深入。目前中国的戏曲评论界,就主流评论来说,评论和实践是脱节的,但是刘增复、朱家氵晋、吴小如这三位老先生,对京剧有精深研究,且都有实践经验,深受戏曲界敬重。《学者吴小如》只写出了他的一面,应该再出一本在戏曲方面建树的书。

吴小如先生是当代著名古典文学研究家、戏曲评论家、文学批评家、书法家和诗人。执教北大四十年,桃李满天下。为了庆祝吴小如先生的九十华诞,他的学生们征集文章,汇编为《学者吴小如》一书。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2-05/23/nw.D110000zhdsb_20120523_8-01.htm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