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墨西哥亡灵节的由来

2017年11月3日,北京大学拉美学生会带领部分北大学生前往墨西哥大使馆参观墨西哥传统亡灵节“祭坛”,墨西哥大使馆文化部主任Tanya Rebolledo接待了同学们。本次活动旨在让更多中国学生感受拉美文化的魅力,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活动现场

在最新一部007系列电影《007:幽灵党》中,墨西哥亡灵节以其盛大的游行和华丽的布景为电影开篇渲染了浓重的神秘色彩,亡灵节如今已成为墨西哥文化中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墨西哥亡灵节又称“死人节”或者“鬼节”,11月1日是墨西哥的“幼灵节”——祭奠死去孩子的节日;11月2日是“成灵节”,用以缅怀死去的成年人,这两天统称为“鬼节”。墨西哥的土著居民认为,死者能通过安放在家里的灵位和装饰墓地的鲜花感觉到亲人们对他们的态度,如果死者觉得满意,就会有好的收成,满足亲人一年用的粮食,改善亲人的日常生活。“鬼节”是墨西哥最盛大的节日,这一天,墨西哥民众会涌上街头,戴着面具,穿上印着白骨的鬼怪衣服,进行化装游行,庆祝与祖先亡灵“重聚”。这个节日融合了印第安文化和西班牙文化传统。从古老的庆典演变而来的现代盛大游行,已成为当地百姓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

 
Tanya为学生们介绍亡灵节

在使馆搭建的亡灵节“祭坛”边,Tanya对亡灵节进行了介绍,并穿插播放了相关视频短片,以加深同学们的对墨西哥文化中这一特殊节日的理解。亡灵节主要的活动之一是“祭坛”的制作与布置,“祭坛”布置有经典的元素,每一个元素都有其特殊含义。用糖或巧克力制成的头骨,代表逝去的家人;“祭祀面包”的顶端制作成两根骨头交叉的形状并撒上糖,代表祭祀者的慷慨;花纹繁复的彩色剪纸,代表生者与逝者的连接;香炉,是生到死的通道,并能起到驱赶恶灵的作用;蜡烛和烛台是爱的象征,可以指引灵魂到达祭台。其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一种花Cempasúchitl(万寿菊),这种花象征着太阳的亮度,指引着灵魂回家或到达最终目的地,一般采用鲜亮的颜色,如黄、紫、橙、白。这一点与中国清明节扫墓时用菊花祭祀祖先习俗相同,体现了两种不同文化之间有趣而又微妙的相同之处。

 
 
 
活动现场布置的亡灵节“祭坛”

随后,Tanya为学生们讲解了骷髅头造型的含义。“骷髅”是这个节日最重要与常见的元素,亡灵节来源于印第安人对生死的理解与传统,骷髅不仅意味着死亡,同时也意味着生命的起源,他们用乐观的态度去对待死亡,用欢庆来悼念去世的亲人。除此之外,在节日当中,民众上街游行都会在脸上画上骷髅的造型,骷髅中的代表是“卡特里娜”,《卡特里娜》是20世纪墨西哥著名插画家何塞·瓜达卢佩·波萨达的头骨作品,他的作品表达了对社会的反思和对死亡的思考,与亡灵节密不可分。

 
 
活动现场摆放的波萨达的介绍和代表作”《卡特里娜》

“LA MUERTE ES DEMOCRÁTICA, YA QUE A FIN DE CUENTAS, GÜERA,MORENA,RICA O POBRE, TODA LA GENTE ACABA SIENDO CALAVERA(死亡是公平的,不分种族与贫富,所有人的身体构造都是一样的)。”Tanya在讲解中提到波萨达的这一句名言。这句话代表了墨西哥人民对死亡以及社会的态度:无论你来自何处、无论你是什么样的人,最终都将入黄土,在死亡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

在听完Tanya的介绍后,北大的同学们进行了自由参观,并在“祭坛前”集体合影留念。

 
合影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