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远航

凤凰花开,石榴花谢。六月的空气里满是离愁和别绪,窗口晾 晒的衣衫仿佛也在挥手向我们道别,长长的列车带走的不单是我 们的行李,还将带走我们四年的青春。

匆匆,太匆匆。楼道里安静了许多,每个人都那么平和。像往 常,水房里总是有人一边洗衣一边唱歌,而今,洗衣服时也没了歌 声———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每个人都还记得四年前第一次拖着拉杆箱走进校园大门时的 情景,秋日的艳阳下满头大汗;每个人都记得领到钥匙后兴奋地打 开宿舍门坐在书桌前休息的情景,这一切都如同昨日刚刚发生一 般。

四年的时间,一千多个日夜,改变了多少事情。他的面容更加 成熟了,她的头发早已蓄得很长。自习室的课桌桌面上甚至留下了 自己的涂鸦。

四年前,也许你满怀着希望与憧憬来到这方校园,也许你带着 失落和遗憾的心情来到这方校园,但四年后的今天,却无一例外地 满怀着感情离开,因为你的血脉融于这里。也许你在这里生活得春 风得意,学业爱情双丰收,还在几次大赛上出足了风头;也许你在 这里品尝了人生的残酷与激烈,年少时的抱负与理想竟在此搁浅; 也许你走了不少弯路,此时充满了遗憾和惋惜,真希望大学可以重 来一次。但无论如何,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快乐也好忧愁也好,这都 成了你生命经历的一部分———你绝不会像花了不匪的门票去了某 个景点之后连呼上当一样,因为,在这里,你曾奋斗过,拼搏过,投 入过。面对毕业,是一个终点,却又是一个起点,在新的起点上,将 有许多新鲜的事情等待着我们。

有人穿着学士服在草坪上合影,有人夜半时才醉醺醺地回来, 离别的伤感飘荡在校园上空。伤感的同时,也会有希冀和幸福,因 为十年磨一剑的我们终究要走向社会,在社会的大熔炉中百炼成 钢,在更广阔的天地间建功立业!回首校园,心里满是依恋和不舍; 展望未来,心里满是跃跃欲试的闯劲和希望。七月,我们就要告别 母校,迎风远航! (朱新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