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咏鼠诗联

占书咋领称祥兆,

异苑捧珠未足奇。

色白可登三百寿,

原来斗散而生之。

虽有昔时何益叹,

献身人类大功修。

居无常所金堂见,

身具五能避患忧。

有皮有齿刺无礼,

艮背无忧不失时。

食粒毁牛天性也,

坐衔窭数保安宜。

斗散精成物,

登封为子神。

五能天所命,

吐宝示真因。

易艮与山邻,

诗经刺不礼。

原来神化生,

咋领祥占启。

善缘复啖鸟,

深穴避熏凿。

舞国咎之亡,

居仓时绰绰。

能名兴雅学,

辱下遭横灾。

深穴游森耸,

但从天性来。

受笞悟其理,

晏公道实因。

曷生无益叹,

同体谓之仁。

形乖常入画,

每与葡萄邻。

多子而多福,

开怀万物亲。

无论大小`均称老,

十二生肖位首名。

深穴食黍由本性,

偷油上架寄真情。

联一

斗精化神,身怀五伎,食黍、毁牛,发挥物性;

属相居首,名载双经,善下、知止,启迪人生。

联二

窦郎能名,雅业遂盛;

虞氏辱下,豪家因亡。

联三

饮河刺诗,寓为人道理;

托社忌器,明治国原因;

注释

1、咋领:唐许坚《初学记》卷二十九:“占书曰:鼠咋人衣领,有福至,吉。”

2、捧珠:《初学记》卷二十九引刘敬叔《异苑》曰:“景平中,东阳大水,永康蔡喜夫避住南垄。夜有大鼠,浮水而来,伏喜夫奴床角。奴愍而不犯,每以饭与之。水势既退,喜夫既得返故居。鼠以前脚捧青绢纸,裹三斤许珠,著奴床前,啾啾状如欲语也。”

3、色白:《抱朴子·玉策记》称:鼠三百岁,满者则色白,善凭人而卜,名曰仲。能知一年中吉凶及千里外事也。

4、斗散:《春秋运斗枢》曰:“玉衡星散而为鼠。”玉衡星即北斗七星之第五星,故常泛指北斗星。

5、何益叹:后魏卢元明《剧鼠赋》:“嗟天壤之含弘,产此物其何益?”

6、献身:指医学实验常用白鼠。

7、金堂:邓德明《南康记》曰:“南康山有石室,号金堂。内金色,有金鼠时见也。”

8、五能:或称五伎。《诗·硕鼠》孔疏引许慎云:“硕鼠五伎,能飞不能上屋;能游不能渡谷;能缘不能穷木;能走不能先人;能穴不能覆身。”

9、刺无礼:《诗经·国风·相鼠》:“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相鼠有齿,人而无止。人而无止,不死何俟。”毛传:“相鼠,刺无礼也。”

10、艮背:《易·说卦》曰:“艮,止也”又曰:“艮为鼠。”《易·艮》:“艮其背,不获其身。”王弼注:“施止于背,不隔物欲,得其所止也。”孔颖达疏:“施之于人,则是止物之情,防其物欲。”《易·彖辞》:“艮,止也。时止则止,时行则行。动静不失其时,其道光明。”

11、食粒:即食黍。《诗·硕鼠》:“硕鼠硕鼠,无食我黍。”郭璞《鼫鼠赞》:“五能之鼠,伎能所执。应气而化,翻飞鴽集。诗人歌之,无食我粒。”

12、毁牛:魏文帝《与王朗书》:“早虱虽细,困于安寝;鼷鼠虽微,犹毁郊牛。”郊牛,祭祀用牛。

13、坐衔窶数:《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汉书》曰:“韩延寿有罪下狱。杨恽上书讼延寿。郎中丘常谓恽曰:‘闻君讼韩冯翊,当得活。’恽曰:‘事何容易?硁硁者未必全也。我不能自保,真人所谓鼠不容穴,坐衔窶数也。’”窶数,人头顶物所用以草编织的垫圈。

14、子神:刘向《新书》:“鼠,子神也。因爱鼠。”

15、吐宝:藏传佛教五财神之一曰黄布禄金刚,其左手所持为吐宝鼠。

16、真因:《楞严经》:“有真因乃有正果。因地不真,果招迂曲。”

17、知止:《易说卦》:“艮为山,为路径,为门阙,为狗,为鼠。”孔疏:“为狗为鼠,取其皆止于人家也。”《易杂卦》:“艮,止也。损益盛衰之始也。”

18、祥占:即吉挂。见注1。

19、善缘:硕鼠五能之一,善于攀缘。

20、啖鸟:即食鸟。《初学记》卷二十九:“《尔雅》曰:鼹鼠。郭璞注曰:江东呼鼹鼠者,似鼠,大而食鸟,在树上也。”

21、避熏凿:《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庄子曰:“且鸟高飞,以避矰弋之患;鼷鼠深穴于神丘之下,以避熏凿之患。”熏凿,驱鼠时以火熏,用器凿洞。

22、舞国:舞于国门。《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京房《易飞侯》曰:“鼠舞于国门,厥咎亡;鼠舞于庭,厥咎诛死。”

23、居仓:《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史记》曰:“李斯少时,为乡中吏。见吏舍中鼠食不洁,人犬数惊也。入仓,食积粟,居大庑下,无人犬之忧。乃叹曰:人贤不肖如鼠,在所自处耳。”

24、能名:《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窦氏家传》曰:“窦攸治《尔雅》,举孝廉为郎。世祖欲百僚大会灵台。得鼠,身如豹文,焚之光泽,世祖异之,问群臣,莫知。唯攸对曰:名鼮鼠。诏问何以知之。攸曰见《尔雅`》。诏案视书如攸言。赐帛百疋。诏诸侯子弟从攸受《尔雅》。”

25、辱下:《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列子》曰:“虞氏,梁富人也。登高楼……击博其上,而游侠相随行楼下。博者射中而笑。鸢堕腐鼠而中游侠。游侠相当语曰……乃辱我以腐鼠,请灭其家。夜乃攻于虞氏,大灭之。此谓类而非我。”

26、游森耸:后魏卢元明《剧鼠赋》:“或饮河以求饱腹,或噏烟而游森耸。”

27、物性:即天性,事物的本性。王充《论衡》:“夫物性各自有所知,如以獬豸能触谓之为神,则狌狌之徒皆为神也。”沈复《浮生六记》:“鹤善舞而不能耕,牛善耕而不能舞,物性然也。”

28、饮河:《庄子》:“鼹鼠饮河,不过满腹。”隐言物质只是满足生理需求,而且毕竟是有限的。

29、托社:《晏子春秋》曰:“景公问晏子:‘治国何患?’对曰:‘社鼠者,不可燻,不可灌。君之左右,出卖寒暑,入则比周,此之谓社鼠也。”托,假托,借口。社,社鼠。

30、同体:程子:“仁者浑然与万物同体。”

31、入画:松鼠葡萄是常见国画题材,寓意多子多福。

32、开怀:开阔心怀。程子:“大其心,则能体天下万物。”

33、偷油:白石老人常画鼠灯图,趣味横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