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丝沐浴欧风雨 息息情系欧罗巴——“欧罗巴”再进北大

近来,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对欧洲各国进行了一系列国事访问,在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表明了我国重视发展与欧盟关系的一贯立场。随着中国和欧盟双边关系的不断深入,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了解和这个孕育了现代工业,彻底改变了人类生活方式的异域文明。迷人的爱琴海沿岸永远留存的是古希腊的哲人对宇宙、人类和精神的思考;亚平宁半岛的诸多历史遗迹向我们传递了古罗马成熟的民主共和政体与高度发达的法律体系……欧洲的神话永远也讲不完,正因为如此,我们对她也就愈加神往,愈加想真切地了解。

为了加强北大同学对欧洲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的了解,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走进欧罗巴”人文风情巡礼的大型活动,受到校内外师生和各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之后,又经过精心的策划和多方的筹备,揭开了第二届“走进欧罗巴”的序幕,“欧风”又一次在北大校园悄然刮起。

活动开幕式于12月5日在图书馆北配殿举行。开幕式的首场演讲就体现了本次活动所蕴含的不一般的文化深度,北大教授丁宁先生首先铺开了欧洲文明源头优美迷人的画卷:希腊行——一份视觉日记。古希腊精致典雅的雕塑,气势恢弘的城邦建筑,细腻悠远的神话故事,一切在于视觉所及之处心中涌起的翩翩联想和由衷的叹畏。也许克里特岛所留下的仅仅是早期的遗迹,迈尼锡文明早已风光不在,然而我们不能不向往那个诞生古典自然哲学,那个蕴育成熟城邦文明的希腊,一个让欧洲诸文明有家的感觉的希腊。

希腊文明不是由一个个抽象的符号所构成的,她拥有丰富的外在表现:爱琴海的沿岸极目可见一座座精妙绝伦的神庙以及遗留下的早期市政建筑和雕塑;城邦的断壁残垣依然依稀可见;宏伟的市政广场似乎还有当时公民大会的遗迹;环状的露天歌剧院值得我们驻足凝视。丁宁教授透过这些文明的物质承载体让同学们看到了古希腊曾经辉煌灿烂的时代:这是一个思想与哲学发展成熟的时代,几辈的哲人举目苍穹,努力探究宇宙的本质和人类社会前进的动力,探究政治如何才能体现人民的福祉和保障自由幸福,探究一个国家立国发展的基本要素。在艺术上,古希腊人幸运地秉承了神祗赋予人类最神圣的审美观和智慧,将美学的精髓如此巧妙和谐地运用于雕塑、建筑和文学创作,使古希腊外在的阳刚之气又增添了一份女性般的柔美和细腻。随着视觉的不断转换,丁教授带着同学一步一步地走进超越平面印象之外的希腊。她也许有点陌生,有点朦胧,但在丁教授的娓娓讲述中又显得如此亲切,如此触手可及而不忍惊动。这是多么美妙的视觉历程!这是多么难得的心灵与历史的沟通!丁教授还耐心地回答同学提出的问题并与同学们热情地交流情感、沟通认识。每逢高潮精彩之处,同学们毫不吝啬地报以热烈的掌声,时而也传来阵阵笑声。现场的气氛一直十分活跃。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精心策划和筹备,得到了多家知名媒体以及相关校外机构的鼎力支持,邀请了多位著名专家和资深学者作为主讲,其中包括作首场演讲的丁宁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博士生导师任光宣教授,北京大学文化文学与翻译研究学会会长辜正坤教授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曾志副教授,可谓名师荟萃,其规格和影响力较去年有了显著的提高,所涉及的范围和深度有了实质的变化。开幕式之后,紧接着会为同学带来三场更加值得期待的讲座,分别为“触动心灵的灿烂与忧伤—简析俄罗斯音乐历史与价值”、“新怀疑论与后现代的文化精神”和“人文主义还是‘兽本主义’?——简析中西人本主义的区别”。

“让渴望她的人了解她,让了解她的人爱上她,让爱上她的人走向她”,这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坚持举办“走近欧罗巴”欧洲人文风情巡礼系列活动的永恒目的。本次活动为北大学子提供了了解欧洲文化的宝贵机会,从多个角度为同学们展示欧洲迷人的人文风情和悠远的历史沉淀,通过各种活动的形式来更深层次地认识了解欧洲文化乃至中西文化关系。它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加深北大学子对欧洲各地的民俗风情、风景名胜和历史文化的了解,促进欧洲传统文化在北大的传播;展现北大独特的文化氛围,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文化交流;在首都高校乃至于全国各高校中掀起关注欧洲文化的高潮,为中欧文化的长期合作与发展贡献力量。

文 / 刘希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