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专家谈“绿色奥运与北京市城市规划”

2005年12月7日晚,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工程规划部副主任黄艳女士做客北大,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以“绿色奥运与北京市城市规划”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来自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以及奥运会组委会的最新资讯和努力方向。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文申,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吕斌出席讲座,并作为嘉宾主持参与互动。

黄艳女士在本次讲座中主要探讨了三个问题:1)奥运会给举办城市带来了什么?2)如何为城市长远发展而进行奥运规划?3)如何实现“绿色”奥运的承诺?此外,黄艳女士还对北京市交通规划如何兼顾人们就业、生活的平衡,如何保证北京市的健康发展,以及北京市规划产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根据黄艳女士的介绍,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奥运会组委会在分析蒙特利尔、巴塞罗那、悉尼、雅典等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奥运规划和后续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在一开始就将城市的可持续的长远发展作为奥运规划的优先目标。“绿色奥运”,其实可以理解为“可持续的奥运”。通过举办2008年奥运会,北京不仅要享受到城市建设和城市形象的提升,更长远的目标是要借此机会促进政府体制和文化的革新以及市民素质的提高,在公众中推广“参与、体验”的文化氛围以及志愿者服务的社会风尚。同时,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除了要满足国际奥委会的基本要求外,还将采用最严格的节能标准和目前最先进的节能技术,力争成为全国可持续性的城市建设的典范。

随后,黄艳女士介绍了在“可持续发展”指导思想下,最新编制完成的北京市城市规划所体现出的进步:首先,本次规划首次将市场的力量纳入考虑范围,在规划上为其留出空间;同时,本次规划首次将城市发展的基础和制约作为先决条件,充分考虑到能源、水和土地的有限总量;此外,本次规划明确将北京划分为“禁建区”、“限建区”和“适宜建设区”,在保证建筑和文化遗产、生态条件的同时,提升城建用地的效率。

此外,黄艳女士还介绍了北京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冲突,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组织运营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将北京建设成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所需的长久努力及其方向。

黄艳女士从80年代开始一直在各种政府的和非政府的规划机构中工作,并曾赴欧洲、哈佛、麻省理工学院以及波士顿大学留学和访问。十多年的的一线工作经历以及与国际同行交流的丰富经验,使她的讲演兼具领导气质和学者风范,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新鲜翔实的资讯,具有全局眼光的分析,许多同学还初次接触到了“指状发展”、“反磁力”以及“以交通导向的发展(Transport Oriented Development)”等新概念和案例。

本场讲座是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绿色奥运”论坛系列讲座中的第三场。12月8日晚7:30-9:30该论坛将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题为“绿色奥运的公众参与”的圆桌会议,原联合国副秘书长兼安南特别环境顾问莫里斯•斯特朗等各界人士将出席并参加讨论。

文:许珊珊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