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门 走进咨询” —北大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回顾

燕园的秋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到处都充满着收获和成熟的色彩。就是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季节里,北京大学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的系列活动全面展开。此次心理健康活动月以“打开心门,走进咨询”为主题,从11月11日到12月8日,心理沙龙、职业测评、精品系列讲座、心理工作坊、心理情景剧、心理知识竞赛等一个个精心准备的活动项目形式活泼、内涵丰富,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参加,强化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素质。活动月期间,来自校内外的20多名心理学专家学者应邀前来,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带给北大学子们一场又一场心理健康文化的大餐,极大的丰富了我校同学的心理健康知识,使同学们对什么是心理咨询、什么样的人需要心理咨询等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和了解,真正地实现了本次活动月“打开心门,走进咨询”的美好愿望。下文将就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的进展情况进行简短汇报:

“打开心门,走进咨询”心理健康活动月具体活动开展报告

(一)和专家一起“打开心门,走进咨询”——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式

什么是心理咨询?什么样的人需要做心理咨询?心理咨询的过程和目的是什么?心理咨询师的形象是怎样的? 11月11日晚,在北京大学第五届心理健康月活动的开幕式上,心理咨询专家与北大学子共同探讨了以上关于心理咨询的话题,带领大家走入本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的主题——“打开心门,走进咨询”。

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学生助理学校和心理学社协办,开幕式于11月11日晚在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彦,学工部副部长查晶,心理学系党委书记吴艳红等领导及咨询界知名专家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学生助理学校的部分骨干也参加了开幕式的活动。

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同学很多是慕名而来,会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沙龙开始前, 张彦副书记致开幕辞,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也表达了学校领导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开幕式沙龙邀请了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丛中教授、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方新副主任、中日友好医院李子勋主任医师作为嘉宾,以座谈的方式畅谈了心理咨询。

沙龙刚开始,主持人先为大家播放了精心准备的校园采访DV,展示对北大100多名同学关于心理咨询和咨询师看法的调查结果。DV之后,三位嘉宾以生动、形象、幽默、智慧的语言,展开了介绍心理咨询、普及心理知识的座谈。专家告诉我们,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实质是不同的,它是向咨询者提供一些心理方面信息的过程,咨询者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但无论如何,其最终目的是排除你的思想困扰,解开你的心理疙瘩,让你放松地、快乐地、自由地生活和工作。在座谈之中,台上专家与台下观众们进行了多次互动,逐渐将心理沙龙的氛围推向高潮,活动最后,很多同学都还沉浸在沙龙的活跃气氛中,迟迟不愿意离开。

(二)助你走好求职路 ——现场职业测评和指导深受同学欢迎

继11月11日的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开幕式后,学生工作部与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作,于11月13日10:00-13:00在百年纪念讲堂开展了现场职业测评和指导活动。前来为同学们做咨询的是来自GDCF(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系统)的资深咨询师们,以及校学生心理咨询室的咨询师康成俊大夫。

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好的职业规划是职业生涯走向成功必须迈好的第一步;而好的职业规划必须建立在对自我和职业的充分认识的基础之上。本次咨询为广大同学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机会,现场的同学络绎不绝。由于前来咨询的学生较多,原定于下午一点结束的咨询活动延长到了两点左右,现场共有60多名同学接受了咨询师的指导。咨询师们耐心地倾听同学们关于自己在职业方面的困惑,并详细而有所重点地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看法和建议。前来咨询的同学反映很好,觉得这样的活动可以让自己更好地分析自己的强项,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还能了解当今各个行业的具体需求。

此次咨询还现场为中国红十字会“心灵阳光工程”进行了募捐。同时赠送出“心灵阳光工程”的系列精美书籍。本着“关爱,信任,希望”的宗旨,中国红十字会呼吁同学们重视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进而帮助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学。

(三)精品系列讲座全面展开

精品讲座之一:如何应对冲突

11月15日晚7:00-9:00,五四多功能厅座无虚席,中国红十字会心灵阳光工程的美籍专家乌诺夫妇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题为“应对冲突”的精彩讲座,揭开了心理健康活动月精品系列讲座活动的序幕。

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麦克•乌诺及其夫人结合自身的经历,应用了多个生活中的事例,并采用了提问、角色扮演等互动方式,生动细致地分析了冲突的来源、关系的建立、应对冲突的方式以及正确解决冲突的途径。乌诺夫妇的优雅风度及幽默谈吐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精品讲座之二:让抑郁无处藏身

11月16日晚19:00,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名为“精神压力与抑郁”的讲座在五四多功能厅举行。该活动是心理健康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讲座由经验丰富的北大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师康成俊教授主讲,近15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播放了一段“实话实说”采访康成俊教授的影片。半个小时的影片后,康成俊开始讲解关于“精神压力与抑郁”的问题。讲座中康成俊教授为同学们具体讲解了抑郁症的表现、种类、产生的原因,还就如何防范抑郁症作了重点的说明。在讲解中,康教授引用了诸多实例使讲座更加生动,也使讲座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在互动提问的环节中,到场的同学踊跃提问,问题涉及抑郁症的各个方面,对此,康教授耐心地一一作了回答。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康成俊教授将一个个深奥的心理学原理转换为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达出来。他风趣、幽默的话语,为其赢得了阵阵掌声,多功能厅内始终是笑声盈室。最后,讲座在一片和谐与互动的气氛中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学生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抑郁症的防范和治疗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学生工作部借着“心理健康活动月”的东风,举办了心理健康系列精品讲座,为同学们提供有关心理咨询的信息和心理问题的具体解决办法。学校希望通过系列讲座和其它各种活动的举办使同学们能够完善人格,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精品讲座之三:从赵本山小品看人际关系

“卖啦,拐卖啦”,随着赵本山高秀敏纯正的东北味儿腔调,五四多功能厅内爆发出一阵阵欢笑声,一边是令人捧腹的小品,一边是刘丹老师精彩的分析,这就是心理健康活动月第三次讲座的现场。11月22日晚7点,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丹博士为北大的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从赵本山的小品中看人际关系”。

刘丹老师从开场就启发大家观察她的行动,通过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能够体验到如何用行动增加自己的影响。刘老师鼓励同学们用掌声和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看法,使现场气氛变得活跃。随后,刘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赵本山的小品——卖拐。启迪同学们在会心发笑的同时也注意观察其中蕴含的心理学知识,辨认骗子所运用的心理暗示、强化、分析、共情等手段。在播放的过程中不时停下来解释其中的心理学知识,边看边讲,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刘丹老师回顾了增加人际影响力的五条基本原则:要有强烈的自信心,要相互满足需要,要隐藏动机,建立相互的信任感及提供差异化信息。同学们对刘老师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并积极提问,会场气氛极其热烈。

精品讲座之四:你在北大还好么?——心理咨询与你
                   
11月23日晚7点,北大心理学博士生徐凯文老师在五四多功能厅作了一场题为“你在北大还好吗?——心理咨询与你”的讲座。作为学工部主办的“打开心门,走进咨询”心理健康活动月讲座第四场,这次讲座承袭了精品系列讲座的一贯风格。演讲者幽默风趣,不落窠臼;内容直面心理,精彩纷呈。

利用网上搜集的一张张意趣盎然的图片,以及风行网上的flash动画《月光朵朵》, 徐老师向在场的师生展示了现在大学生中的一些现象并作了剖析。徐老师认为,我们首先要认可自己,承认我们独特的价值。在面临爱的时候,我们应该给对方以安全感和亲密感。接着,徐老师辅以大量的咨询案例,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许多有关心理障碍和心理咨询的知识。末了,他向大家介绍了现有学校心理咨询的各种资源。演讲结束后,到场的师生纷纷与徐凯文博士就大学生活进行了讨论,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心理活动月精品讲座之五:友谊——我与他人的关系

11月30日晚7:00,由学工部心理健康办公室和中国红十字协会共同主办的名为“友谊——你与他人的关系”的讲座在五四多功能厅准时开始。中国YTL当代青少年问题培训顾问,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麦克•乌诺(Michacl Wayne Uno)先生做了精彩演讲。近20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麦克•乌诺先生向同学们讲解了友谊的重要性,交流在友谊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重点分析了四种不同的性格及其对交流、发展友谊的影响。 讲座中,麦克•乌诺先生要求同学们向周围的同学介绍自己,还亲自表演了一个小短剧来加深同学们对四种不同性格的理解。讲座最后,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对人际交往的疑问 ,麦克•乌诺先生认真听取并一一作了令人满意的回答。

在历时90分钟的精彩讲座中,同学们对友谊及如何处理朋友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 认识。麦克•乌诺先生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温迪小姐精到的翻译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在笑声和掌声中顺利结束。

此次讲座是学工部心理健康办公室举办的“打开心门,走进咨询”心理健康活动月精品系列讲座第六场。心理活动月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心理健康意识深入人心,有效地配合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四)心理工作坊——心理健康活动月新亮点

背景链接——今年是《中国青年报》“青年热线”开通14周年,这是一个完全由志愿者参与而健康运转的热线,旨在为青少年排忧解难。

由学工部主办的心理健康活动月一直以其丰富的内涵、活泼的形式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今年的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力求在前几年的基础上开拓创新,通过与青春热线的合作,又增添了一种崭新的活动形式——大学生心理工作坊。

工作坊(WORKSHOP)是目前越来越流行的一种提升自我的学习方式,常是以一名在某个领域富有经验的主讲人为核心,30-40名成员组成的小团体在该名主讲人的指导之下,通过活动、讨论等多种方式,共同探讨某个话题。工作坊人数少、人际互动容易,因此成员可以获得很多通过普通讲座无法获得的成长体验。

11月25日和28日晚7点, “大学新鲜人”以及“掌握你的钱途”两个心理工作坊分别在五四多功能厅拉开了帷幕,这两个工作坊内容丰富、气氛融洽,为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增添了新的亮点。

大学新鲜人

“新鲜人”,是“freshmen”的直译,这一提法恰当地表达出了新生们的一种心境,刚迈入大学的门槛,一切事物都是新鲜的。面对众多新鲜的事务,大学新生们应该怎样应对呢?
 
11月25日晚,北大学工部心理健康办公室邀请《中国青年报》的陆小娅老师在“在五四多功能厅主持了一场名为“大学新鲜人”的心理工作坊。首先,陆老师与不同院系的40名大学新鲜人们做了几个小游戏,同学们很快便进入了状态。之后,大家分组讨论了如何应对“发展性危机”,怎样看待不同的文化、如何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处理好人际关系等。针对大学生中较为普遍的“郁闷”、“自卑”等问题,一些同学还发表了很有建设性的见解。最后,大家在纸上列出自己在大学生涯里最想实现的五个目标,并相互分享了自己的目标。整个工作坊历时两个多小时,有游戏,有故事,气氛相当活跃,很多同学迟迟不肯离去。

掌握你的“钱”途

“掌握你的钱途”是继“大学新鲜人”之后的第二个心理工作坊,于11月28日晚在五四多功能厅进行,来自全校不同年级的4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短暂的热身活动之后,陆小娅老师让大家分成了4个活动小组,并交给每个小组5000元的使用权,因为每个小组所持有的5000元代币的来源不同,因此各小组同学讨论得到的使用计划也各不相同。之后,大家以自己上个月的支出情况为例分享了自己的理财策略,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花钱与一个人对自我形象的认识存在着很大的相关,并认为要想掌握自己的“钱”途,首先应该接受自己的财政状况,并尽量避免消费中的从众行为和冲动行为。关于金钱与个人幸福之间的关系,大家的看法不尽相同,因此,陆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搭塔游戏”,在搭塔环节中,各个小组虽然在材料上的消费额度不同,但是却都能将自己的创意融入纸塔的构建之中,从活动中体验到快乐和成长,对于金钱和幸福的关系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活动结束后,有同学表示,通过参加这样一个工作坊,对于金钱的理解变得更加全面了,也真正明白了应该如何掌握自己的“钱”途。

(五)“咨询室里的故事”——寓教于乐的心理情景剧

12月6日晚,五四体育馆多功能厅里笑声掌声不断,学工部和心理学社合作在此举办了一场名为“咨询室的故事”的心理情景剧。

作为学工部主办的第五届“打开心门,走进咨询”心理健康活动月的组成部分,这次活动很好的发挥了心理学社一贯的传统及心理情景剧的固有优点。心理情景剧由心理学社的同学自导、自编、自演,以类似话剧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的理念,为同学们提供一种发现、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大家是抱着对心理咨询的好奇前来参加活动的。整个活动一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行。观众先被分成小组进行游戏对抗,建立彼此之间的关系。随后由心理学社的成员表演他们自编自导的情景剧。剧中,一个场景展现一种同学们想象中的咨询关系。然后主持人组织大家分组讨论,并给出自己的见解。

演员们夸张、搞笑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特别是表演“催眠术”的同学,他带着黑墨镜、黑手套的“盲人”催眠师形象逗得大家前仰后合。在每一场的最后,应邀前来的心理学系博士生徐凯文老师都给大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徐老师不仅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也讲述了很多关于“心理咨询”的知识。他说,“心理咨询”更多的是一种在咨询师帮助下完善自我的过程,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讲,每个人都可以进行心理咨询。

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这样很快地过去了,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对于他们而言,心理咨询已经不再蒙着神秘的面纱,它正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一切有需要的同学,随时准备为同学们服务。

(六)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暨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闭幕式

沟通润泽心灵,交流促进成长,伴随着一个个活动项目的成功举行,本学期的 “打开心门,走进咨询” 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在12日晚圆满落幕。

12月12日(周一)晚7点,在五四体育馆多功能厅,一场让大家期盼已久的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暨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闭幕式如期举行,这既是一次各院系同学相互之间沟通交流的盛会,也是一场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与一体的大联欢。

此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心理学系、学生助理学校、心理学社协办,16名来自不同院系的专项助理报名参加了此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查晶副教授、北大心理学系易春丽博士、人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胡邓博士为本次竞赛担任了评委。

在竞赛正式开始之前,参赛的16名同学随机组成了“登天”、“常乐”、“心晴”、“杜威”四队,虽然每组的选手们都来自不同的院系,但他们在比赛中团结合作,赢得了阵阵掌声。

此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的第一部分便是紧张刺激的抢答题,12道有关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内容的抢答题既使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活动月的精彩内容有了细致的了解,又使本次比赛的气氛轻松活跃起来;接下来是考察心理学知识的客观题,由于选手们个个有备而来,因此各队在这一轮比赛中都有精彩表现。与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息息相关的问答题和情景题更是增加了此次比赛的热烈气氛,当被要求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中的烦恼和问题时,各队的选手们集中智慧、大胆尝试,台下的观众们也献计献策;最后,来自心理学社的同学们为各参赛队伍准备了全新的情景题——扮演一个心理帮助者的角色,心理学社同学的精彩表演以及各队参赛选手的灵活应对引起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易春丽博士和胡邓博士对本次比赛的一些环节给与点评,使大家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心理学以及心理咨询的内容。

经过一路过关斩将,由生科、新闻、信管以及政管四个院系组成的“登天队”成功击败其他三个参赛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生科的张静、国关的周衍冰、心理系的何吉波、艺术系的金晓聚等同学获得了优秀个人奖。三位嘉宾评委为获奖团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活动最后,学工部副部长查晶老师对于本次知识竞赛以及整个心理活动月进行了简短总结,至此,“打开心门,走进咨询”第五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圆满落幕。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