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雅欢快:05年北大新年音乐会倾情上演

12月18日晚7点,北大办公楼礼堂暖意融融,乐声悠扬,由北大团委和艺术学系联合主办,社团文体部和学生交响乐团联合承办的新年音乐会在这里隆重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赵存生、原副校长李安模到场和广大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来自交响乐团的同学们为大家倾情奉献了一场典雅且饱含激情的演出,给寒冬的燕园增添一份格外的浪漫与温情。

<v:imagedata

音乐会在欢快喜庆的《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演出队伍在乐团指导教师马清副教授的指挥下,各声部间配合默契,轻重缓急表现得细致入微,将一派祥和喜庆的景象通过音符展现给在场的听众。

随后上演的一系列精彩节目,为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v:imagedata

《蓝色狂想曲》中,一架优雅的黑色三角钢琴在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汪思涵灵动的指尖下,时而流淌出畅快的旋律,时而迸发出跳跃的激情,小号手李锐,更是用他娴熟的技巧,在不同音色间转换,与钢琴手一同,携手将听众引入一个幻想的世界。

由首席大提琴手法学院学生李昂及钢琴伴奏潘晓带来的大提琴独奏《摩西主题变奏曲》,深沉而不失华丽,大量的炫技体现出了作曲家帕格尼尼张扬的个性,听众惊喜地领略到了大提琴活泼激情的一面。一曲奏毕,台下响起激动而热烈的掌声。

由赵常等五人带来的打击乐合奏《jump five》,使得现场的气氛再度热烈起来,小鼓的动感与激情,大鼓的震撼,手鼓的欢快等,使听众感受到了打击乐力量与节奏变幻之间展现的美感。

演出中最有创意的一个节目应当归属于由李锐、王四光等人带来的铜管五重奏,一曲颇有爵士风格的《just a closer walk》,自演奏开始就让人体会到一种异域的风情,岂知,两位管乐手自听众席后方一路缓缓走来,轻摇着身体,吹奏着跳跃的音符,与台上的乐手们形成完美的呼应,让在场的听众近距离的体味到那种略带戏谑却异常精致的感觉。

本届音乐会还邀请到了中央音乐家协会中提琴研究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何荣教授担任指挥。在由何荣教授指挥的弦乐合奏《F大调三重小提琴大协奏曲》及交响乐团合奏《吉普赛之歌》两个曲目中,乐团中的弦乐手们展示了过人的魅力及风采。

在音乐会临近结束的时候,北大学生交响乐团再次以强大的阵容为大家奉献了贝多芬的《NO.1交响曲》第一乐章,以及比才作曲的《法兰多拉》。丰富的声部配合,辉煌的气势,再一次让办公楼里礼堂辉映出耀眼的音乐魅力。

新年交响音乐会作为北大迎接新年的传统品牌活动,在北大师生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听过音乐会的观众们纷纷反映,它不仅提升了广大师生的音乐欣赏水平以及良好艺术素质,也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艺活动,有利于构建高品位、多层次而又体现主旋律的校园文化氛围。 

<v:imagedata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与交响乐团成员交流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