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团校系统召开2005年度年终工作研讨会

12月16日下午,“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的学生骨干培养” ——北京大学团校系统2005年度年终工作研讨会在团委221会议室召开。北大团委组织部部长、北京大学团校班主任张鑫、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唐国军、心理学系团委书记王逸鸣、国际关系学院团委书记虎翼雄、法学院团委书记杨晓雷、信息管理系团委书记张林、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闫立佳、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陈永利、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李萌、元培计划管理委员会团委书记顾凡颖、医学部长学制班团总支吴元、北京大学团校秘书长刘赫丹以及各基层院系团校秘书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团校副秘书长侯安扬主持。

在会上,各院系团委书记及团校秘书长总结了团校系统一年以来的工作经验,并分别回顾了各基层团校的历史,共同探讨了团校的定位。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团校的核心职能是培养人,塑造人,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完善各方面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发挥其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文化功能。在培养方式上,各基层团校普遍采取了辅导员培养学员模式,提供低年级学生向高年级学生学习的平台,使学员能够看事情、做事情、想事情。各院系应立足本专业,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发掘本院系、本专业资源。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和院系团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形成合力。会议最后,团委组织部部长、团校班主任张鑫老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当今大学生激情澎湃,个性张扬,但同时不免缺乏理性,思考问题有失偏颇。作为共青团骨干的培训组织,北大团校系统应注重理性思考,培养学员的组织性与纪律性,从北大团校到各基层团校,以点带面,以先知觉后知,实现团校系统学员素质的整体提高。

研讨会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结束。本次会议在总结了北大团校系统一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探讨,分享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对团校系统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为团校今后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君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