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新生舞台剧《完美旅程》落幕

2017年9月4日晚,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017级新生“心教育”舞台剧《完美旅程》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了公演,来自北京大学2017级近两千名新生代表观看了这场别具匠心的心理解压音乐舞台剧。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北京大学心理中心、中国残联团委、北京丰盛星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北京大学团委、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共同协办,青岛瑞阳心语和北京大学风雷街舞社提供了特别支持。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中国残联团委书记闫洪丰、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傅春胜、青岛瑞阳心语心理学应用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付浩等领导嘉宾莅临演出现场。

 
刘海骅主持晚会

舞台剧开始前,心理中心主任刘海骅首先对到场的领导嘉宾和观众表示感谢,然后向大家介绍了“心教育”品牌系列活动将心理教育、价值观教育、艺术教育和生命教育相结合的理念,其中《完美旅程》舞台剧贴近同学们在实际大学生活当中会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讨论了和自身相对应的假我人格、外在自我与内在自我的关系、新生新环境适应问题,以及自信、亲子和恋爱等主题,并糅合了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元素和正念减压的方法,增加新生成长的过程中的觉察力、意义感与获得感。

北京大学风雷街舞社献舞后,演出正式拉开帷幕。舞台剧《完美旅程》讲述了在开学之际,来自各地的大学新生入校,当大多数学生充满憧憬地展开生命中的精彩旅程时,一些学生却陷入了内心的恐惧和纠结:来自西北的高考状元李大龙居然挂了科,家境富裕的星悦却对现状诸多不满……他们分别遇到了因缺乏父母、老师的监管而缺乏自律、学业跟不上、和父母发生矛盾、对自己失去信心、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没有勇气向所爱的人表白、情感摩擦等问题。据了解,该剧中的大部分人物和故事都是根据刘海骅提供的新生适应个案改编整合而成。

 
 
剧照

在剧中,蝙蝠侠是一个盲人智者,虽然眼睛看不见却心明如镜,有着高于寻常人的觉察力,让李大龙明白“眼睛有障碍不是问题,心理有障碍才是真的问题”的道理。他帮助剧中年轻人打败“假我病毒”,让大家轻松自然地接受剧中所要表达的“超越假我、探索真我、接纳平凡”等理念。这也是一个“忍者”的角色,并和由真人扮演的抽象角色“假我”有一场动作戏,里面融入了太极的元素。

《完美旅程》的编导是早年移民澳洲的华人学者蔡尚挺博士。蔡尚挺表示,《完美旅程》这部剧是完全正向的,没有批评性、没有攻击性,完全不从攻击性的角度来树立一个观点。而在这个剧里,除了向北大学子们传递内心的正念,他还试图把自己内心深处根深蒂固的民族意识、爱国意识用一种接地气、有说服力的方式传播出去。剧中的女主角星悦害怕独处,一心盼望出国移民,最终在剧中外星人海仁的帮助下,觉察到了自我,解除了困惑。

近一个半小时的音乐舞台剧表演给2017级新生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在剧中人物李大龙被“假我”所困,看不到外在世界时,观众为他点亮了心中的光芒,在全场星光的照耀下,让他看清楚了自己内在真实的自我。

 
 
现场气氛热烈

演出过程中,观众的掌声与笑声此起彼伏,新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很多提升自我觉察力、克服心理障碍的方法。刘海骅介绍,大学生中普遍存在如迷茫、焦虑、抑郁、强迫、游戏成瘾,甚至自伤自杀等情绪和行为问题,这些问题的核心原因是当代大学生往往通过外在的评价认同和社会比较来确立自我价值,这导致部分学生的独立自我意志和内在兴趣缺失。因此,帮助大学生确立自主意识,找寻内在价值,使其学会使用正念和内观的方法,来超越假我,探索真我,接纳平凡,消除心理困惑,明确价值取向,提升受挫能力,这也是北京大学该项心教育活动的初衷与目标。

晚9点,舞台剧结束,所有演员及主创团队谢幕后,学生纷纷上台与演职人员合影。2017级新生“心教育”舞台剧《完美旅程》圆满落幕。

 
合影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