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严歌苓新作《芳华》亮相百周年纪念讲堂

2017年9月17日晚,导演冯小刚的电影新作《芳华》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了点映和映后见面分享会,这也是“我把芳华献给你”系列校园活动的首站活动。冯小刚携编剧严歌苓,影片的“双女主”苗苗、钟楚曦出席了见面会,与在场的北大师生交流观影感受。

 
分享会现场

我们的“芳华”是共通的

冯小刚说,有人担心年轻的观众会不接受这部电影,但是他并不这样以为。“因为我们那一代人的‘芳华’和你们的‘芳华’是有共同点的。”在冯小刚眼里,青春的热血、激情、担当、躁动、纯真是永不变的。“什么是芳华?芳华就是理想,有理想就会使我们的青春变得璀璨、壮丽。”

 
冯小刚分享

电影结束时,掌声经久不衰。很多同学表示自己虽然没有经历过电影中的越战时期,却可以对那个时期的青春感同身受。

一位2016级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的本科生说,自己刚刚军训回来,看见影片中脸盆、军队、敬礼等等画面都感到十分的亲切。片中关于文工团的回忆以及灯光的布置等等都让她体会到那个时代的青春。

 
现场观众

冯小刚说,要在创作的时候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情感,才能做到尊重观众。冯小刚和严歌苓都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他们二人当时都是文工团的军人,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将近40年了,他们对那段文工团的生活还是念念不忘。“那些美好的东西一直住在我的心里,我一直渴望把它搬上荧幕,让大家看到我们经历的大时代的变革、战争。这一代人的经历,我现在想起来都是很自豪的。”

当谈到和冯小刚导演的合作时,严歌苓直呼过瘾。“从去年四月份交稿,到现在已经要公映了,我觉得是最顺利的一次电影合作。还没怎么着呢,就已经拍完了,太流畅了。”严歌苓说,“我感觉小刚不是一个很难伺候的导演,当然也是因为这部戏里有很多我们两个人的经历,不需要去刻意磨合就能明白我写的是什么,所以说这次合作非常愉快,是一次过瘾的合作。”

 
严歌苓在分享会上

难忘的部队生活

现场一位同学分享感受的时候一度哽咽,原来她前两年在海军陆战队当兵,期间也承担了许多文艺工作,所以看到《芳华》内心有很大的触动。

影片中的女主角,饰演何小萍的苗苗曾是总政歌舞团的一名舞蹈演员。她谈到部队生活的时候说:“我们经常下部队去慰问官兵,最远一次去新疆喀什,有时候去车都到不了的地方,就没法搭舞台,但是哪怕就是一个简单的舞蹈,我也想展示给他们看。”

 
苗苗在分享会上

另一位女主角,扮演肖穗子的钟楚曦特别感谢《芳华》给了她一次当兵的体验。虽然是一名90后,可她对剧本中的那个时代依然感同身受,她认为不一样的只是时代而已,那个年代的人可能因为物质匮乏会更加纯真、纯粹,没有那么多其他的心思,特别是在文工团的那些战士们,他们一心保卫祖国,心中只有荣誉感和使命感。

 
钟楚曦分享

提到感同身受,为了让这些年轻演员深入到角色中,更好地诠释影片,冯小刚提前三四个月就将他们集中起来,过起了集体生活。不许化妆,不许拎着名牌包,只有一件朴素的T恤衫,一条牛仔裤,集中起来排练,穿上那个时候的军装,过那个时代的日子,听那时候的歌,看那时候的剧本。“就是让他们体会,沉到那个环境中去,他们慢慢地就脱胎换骨了。”

英雄应该被铭记

“中国军人应该被尊重、被崇拜,成为榜样。”冯小刚说。

有人评价《芳华》是30年没人敢拍的电影,冯小刚说:“在1979年发生了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我希望大家可以到云南、广西的中越边境的小城去看看,有很多的烈士陵园,漫山遍野的墓碑,他们的年龄大部分都在十六七岁。为了这场战争,牺牲了那么多年轻军人的生命,但是历史将他们抹去了,好像不存在,好像没发生过,更不要说还有很多负伤的军人,还有很多在作战中内心受到了很大震动的人。”

一位观众在看电影时一度失声,她的邻居便是一名越战退伍老兵,由于战争创伤而精神失常,总是遭受他人的嘲笑与戏弄。而她的妈妈却告诉她:“他是一名英雄。”英雄值得铭记,这个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冯小刚表示:“我真的不是唱高调的人,但是只要是关于部队的东西,我就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

作为一个从部队出来的导演,冯小刚认为自己有义务让这些烈士被大家、现在的年轻人知道,他们值得尊重,不应该被从历史中抹去。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冯小刚想方设法求得理解,将这样的一段故事搬上荧幕。

 
 
观众提问
 

商业片中的“清流”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的青春题材电影,《芳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与其他国产片在类型上“撞车”。《芳华》这类电影在国产片中几乎已经绝迹,它不时尚,但很清新。

“电影首先应该百花齐放,应该有不同的类型。”冯小刚说道。

谈及当今国内电影市场的现状,冯小刚认为:“我希望导演们多去拍一些不同类型的电影,不要一窝蜂地拍一种类型的电影。”

观众到电影院去,总希望看到更多类型的电影,《芳华》便是对国产商业片类型重复的一次成功突破。作为商业片中的一股“清流”,《芳华》给了观众不一样的选择。(图文/新闻网学生记者 刘子晴 李鑫岩)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