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空学院地质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新学期伊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与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激励大家争做社会主义新青年,同时缅怀“九·一八”事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17年9月16日,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5级地质博士生党支部一行10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系列展览,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在参观展览“人与自然的瑰宝:从提香到伦勃朗——文艺复兴与17世纪西方版画”时,大家对比了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方国家与中国的社会环境:文艺复兴以“人文主义”为指导思想,推动了西方国家的一次思想解放,而同时期的中国则仍有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

支部成员参观版画展

版画展的尽头是“寻找致远舰——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展览的入口。可惜此时已经撤展,支部成员在表示遗憾的同时,对甲午中日战争进行了激烈讨论。清朝的“闭关锁国”和日本的“明治维新”形成鲜明对比,清政府的腐败落后,导致国力衰弱、科技落后,在落后的国家制度下,即便进行了洋务运动也无法改变国防外强中干的事实。“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全面觉醒,由此展开了全民族的抗战,取得了最终的胜利。现如今,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正以全新的大国姿态走在世界前列。大家均表示,日本侵华的屈辱不能忘记,作为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历史时期的青年,要解放思想、努力科研,为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支部成员与志愿者合影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有中西方文化的碰撞,有勿忘国耻的感慨,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的展望。在党的十九大与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重要时期,支部成员在参观与交流中,进一步加深了社会责任感,将以更加积极向上的面貌迎接这两次会议的召开。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