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秋季学期首次无偿献血活动举行

2017年10月12日和14日,由北京大学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顺利进行。在活动开展的短短两天里,许多同学在网上预约填写了献血表格,实际参加献血的师生共计187人,师生们的爱心温暖着这个微寒的秋天。

“往年的献血活动都是在34楼东侧快递点附近等地的献血车上进行,但是考虑到献血车空间狭小、非常拥挤,而且这两天天气又很冷,所以就挪到了新太阳B101,希望能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环境。”红十字会的负责同学告诉记者。

一走进新太阳B101,就有志愿者引导前来献血的同学们填表。所有没有在网上提前预约填表的同学们都要填写健康情况征询表。有很多第一次来献血的同学们对表格内容有疑问,志愿者和在场的医生给予了及时的解答,确保同学们能够安全献血。

 
献血同学在填表

接着是量血压和血液样本检验。为了确保血液质量和确认献血同学的血型,在献血前会抽取每位同学的血液样本进行检测。在场负责检验血液的医生告诉记者,大多数血液检测不合格的原因是转氨酶过高,这些同学大多不是由于身体有问题,而是前一天晚上熬夜导致的。

 
一位医生在给献血同学抽血

血液检测结果合格后就可以进行采血。据记者体验,200cc的采血过程需要约3分钟,整个过程没有特别的感觉。一位第一次献血的同学非常紧张,负责抽血的医生安抚她的情绪,并且主动和她聊天分散她的注意力。由于部分同学是午饭后来献血,但为了采血,医生们大多要2点多才能吃午饭。

 
正在采血的同学们
 
 
一位同学正在采血

献血者在献血后留在室内观察15到20分钟,确定没有不良反应后才能离开。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出现不适反应的同学非常少,只有一两个。红会同学们给献血同学们准备了糖水,在献血前和献血后都可以喝。观察没有不良反应之后,献血者可以到填表处领取献血证和慰问品。

 
献血后留在室内观察的同学们

本次献血活动的圆满举行离不开志愿者和白衣天使们辛勤的服务。据统计,参与本次献血活动的志愿者共计36人,他们中的一小部分来自北大红十字会,更多是来自校内各个院系的普通同学,在献血活动前接受培训后上岗。

 
登记信息的志愿者

记者从北大红十字会处了解到,本次献血活动为全血献血,在下个月还会有成分献血,届时信息会发布在校内门户上。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