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北大上演

2017年10月21日,由中央歌剧院歌剧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联合演出的歌剧瑰宝音乐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北京大学2000余位师生一同欣赏了演出。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办,是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的特邀演出,由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程晨主持,青年指挥家、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歌剧艺术指导陈冰担任总指挥,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么红以及70余位中央歌剧院歌唱家,以中、意、法、德等多种语言表达和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世界经典歌剧选段的视听盛宴。

 
 
 
演出现场

演出以合唱开场:《飞翔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抒情款款,唱出了希伯莱人对故土的思念和冲破束缚的渴望;《铁砧之歌》坚韧洪亮,唱出了吉普赛铁匠们围着火焰时锻造的铿锵;《斗牛士之歌》极具感染,唱出了埃斯卡米里奥对欢迎和崇敬他的民众的感谢;《哈巴涅拉》轻松活泼,唱出了卡门对“爱情像一只自由鸟”的心驰神往。

 
合唱
 
 
指挥

在独唱选段中,观众从用咏叹调表现的《为艺术,为爱情》明白了托斯卡对艺术的热爱和对爱情的忠贞,从包含花腔技巧的《我心中有个声音》理解了沉醉爱情中的罗西娜对爱情的无悔与期盼,从女高音独唱《亲爱的名字》感受了吉尔达涉世未深而怀揣初恋般的少女情愫,从男高音独唱《女人善变》领略了曼图亚公爵的花心和巧舌如簧。

 
 
 
 
独唱

接下来是重唱表演,四重唱《爱之骄子》表现的是弄臣利戈莱托带着女儿吉尔达去揭穿多情公爵的虚情假意,三重唱《勇敢的年轻人》表现的是三仙女为照顾被救王子而发生争抢,二者皆以不同声部表现人物的身份、心情和性格特点。在这部分演唱中,不同声部间忽高忽低地追逐附和,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混声四重唱
 
 
女声三重唱

音乐会上,《悄悄地》和《猎人合唱》一弱一强的歌曲风格迥异,《大进行曲》的曲调令人耳熟能详,么红的独唱《笑之歌》高超的花腔技巧让人叹为观止,《今夜无人入睡》使人回味、陷入遐想。

 
《今夜无人入睡》

 
么红献唱(歌剧院供图)

    尾声以一首《茶花女》选段《祝酒歌》对北大百廿周年表达了美好祝愿,雷动的掌声经久不息。伴随观众的挽留与呼唤声,演出团加演了《青春舞曲》和《友谊地久天长》。

 
《祝酒歌》

由于观众热情高涨,演出返场20余分钟,在原定节目后加演2首。全场演出共获得掌声57次,其中,持续时间20秒以上12次,最长时间达1分48秒。

清华大学教工家属林女士带着10岁女儿一同前来观看演出,她评价说:“很难得的一场演出,每段演唱都似乎在展现一个活灵活现的故事。孩子一开始还不愿意来,后来却听得入神。也算是对她艺术细胞的培养吧!”

北大艺术学院彭莹茜同学也非常兴奋:“有那么多的经典唱段,尽管我对歌剧并不了解,但是那种精神的碰撞和灵魂的洗礼还是给了我很强的震撼。”

 
开场前

摄影:新闻网学生记者 刘子晴 李鑫岩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