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鹰社团结峰登山报告会举行

“我们对雪山的向往永远不会停止。”2017年10月27日,北京大学山鹰社17年团结峰登山报告会在北大第二教学楼举行。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群体办公室主任、山鹰社指导老师钱俊伟,北大车协、北大徒步协会、北理风信子户外俱乐部、北二外峰岚户外登山协会、北航凌峰社、地大大地社、人大自游人户外运动协会、中央徒步协会、中央民大野人帮等兄弟社团受邀出席了报告会,山鹰社团结峰登山队12号队员樊耀塬担任主持。

团结峰,又名岗则吾结,祁连山脉最高峰,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北部,海拔高达5800米以上,是山鹰社登过的第23座雪山。2017年4月24日,山鹰社团结峰登山队成立。从前期的选拔训练到后期的攀登历时两个月。汗水淋漓的夜晚、扑朔迷离的前路、沉重的背包、红色的路绳、白云青山……这无数个词串联起一幅动人的图景。如今,归来三月有余的登山队员们站在讲台前,与大家一起回顾他们与雪山的缘起缘落。

 
 
 
山鹰社队员攀登团结峰(图片来自山鹰社微信公众号)

钱俊伟首先致辞。他回想起去年攀登卓奥友时的经历,坦言“雪线之下无风景,路绳之上皆兄弟”,肯定了团结峰登山队员在和雪山“对话”中的卓越表现,鼓励山鹰以老带新的模式继续传承发扬。钱俊伟表示,登山能够加深队友之间的感情,登山的经历能使人获得成长,“团结峰的攀登将成为登山队员们青春最好的记忆”。

 
钱俊伟致辞(蔡德菲摄)

队员孙静代替远在海外求学的登山队长乔袭明发言,介绍了此次登山的攀登路线、前期准备、登山训练、队伍配置以及答辩会情况等。由于受珠峰计划影响,山鹰社登山队老队员人数偏少,因此选择了海拔和难度相对较低的团结峰,同时团结峰资料相对较少,也希望能够借助此次攀登获取完善的山峰资料。山峰确定后,经过重重选拔,新队员脱颖而出,和老队员一起经历为期两个月的集训,为雪山攀登提供最完善的体能和技术准备。

 
孙静代替登山队长乔袭明报告整体情况(山鹰社供图)

攀登队长龙天云首先对此次团结峰的攀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报告与讲解,其中特别感谢了清华大学天伦天登山队的2013年攀登团结峰的登山报告。此次攀登前期情况良好,探路和运输物资也较为顺利,但是后期攀登天气急转恶劣,最终无缘顶峰。

 
龙天云报告攀登情况(山鹰社供图)

随后,参与登山队员集体亮相,相互介绍后,发表了各自的感想,分享了登山中遇到的各种趣事。

报告会中还穿插播放了团结峰登山纪录片,视频中记载了登山日子里的点点滴滴和过程中队员们遇到的各种惊喜。

“雪山之上是我的故事,雪山之下是我的生活。一年前我们坐在台下,怀着登山梦,内心激动而向往,经过一年的坚持终于在巍峨的雪山上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和足迹。有位老队员说过不存在征服与被征服,不存在挑战与被挑战,只是因为山在那里,人在山上。”报告会在主持人的深情告白中落幕,全体队员和嘉宾合影留念。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