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国际文化节展区速写

2017年10月29日,北京大学第十四届“四海一家”国际文化节举行。其中位于百周年纪念广场的展台展览可谓“重头戏”,今年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学生参与了此次展览,呈现了一场热烈多彩的全球文化盛宴。

墨西哥展区:“亡灵节”主题庆祝

每年的11月1日与2日,墨西哥都会举国欢度“亡灵节”,用以祭奠死去的人们,这一节日与“万圣节”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也有着浓厚的印第安色彩。其中最富特色的便是“骷髅妆”,人们将面部化装成骷髅的模样,并配上艳丽的服装上街游行。骷髅妆容配上高贵的服装,既讽刺着社会阶级的差异,也表达着墨西哥人对死亡的淡然。在今年的展览上,几名墨西哥留学生便化上了传统的“骷髅妆”,格外吸人眼球。

 
墨西哥留学生化上了传统的“骷髅妆”

法国与荷兰:“旋转”的国旗

法国与荷兰展区都有手绘国旗的活动,三支相同颜色的蜡笔,不同的颜色排列方式,相似的国旗图案让人们记住了这两个不同的欧洲国家。法国国旗是法国大革命时巴黎国民自卫队的队旗,蓝色在左,代表着自由;白色位于中间,是平等的象征;红色在右,代表着博爱。“自由,平等,博爱”也正是法国的国家格言,是法国精神的代表。荷兰国旗则是三色横向排列,红色在上,表示着革命的胜利;白色在中,代表着荷兰的人民以及自由平等;蓝色在下,既表明国家靠海的地理位置,也代表着人民的幸福。两国国旗虽然不同,但都表达着对自由平等的追求以及人民幸福的美好希冀。

 
 
脸上画着国旗的法国与荷兰留学生
 

匈牙利展区:自豪的“骑兵”

匈牙利展区前站着一位神气潇洒的留学生,他身穿传统的匈牙利轻骑兵服饰,热情地与每个上前的参观者合影,自豪又骄傲。匈牙利是一个马术国家,在匈牙利历史上,马以及与马有关的事物向来有着重要的地位。此次文化节匈牙利留学生不仅展示了他们传统的轻骑兵服饰,还挂出了长牛鞭、酒壶等游牧物件,展现着匈牙利的游牧特色。

 
自豪的匈牙利“骑兵”

土耳其展区:热茶、热气球与热情的人

土耳其的茶文化十分著名,当地人几乎每天都会喝两杯红茶,走在土耳其的大街上,时不时就能遇到当街叫卖的红茶商贩。此次土耳其展台也为参观者提供了热腾腾的红茶,杯杯茶水在带些冷意的秋日散发着温暖的气息。土耳其是世界著名的热气球旅行地,因此他们也在展台旁放置了一个巨大的热气球模型,红色的热气球与红色的国旗交相辉映,展现着这个国家的美丽与热情。场地前,土耳其人拉着参观者伴随音乐一同起舞,欢乐不分国籍,热情是土耳其人的一贯风情。

 
土耳其展台为参观者提供热红茶
 
 
土耳其人拉着参观者伴随音乐一同起舞

朝鲜展区:旗帜鲜明的爱国精神

“青年是革命的接班人,强盛国家建设的承担者”“创造朝鲜速度,迎来建设的大繁荣期”……这些是贴在朝鲜展区的大字标语。朝鲜留学生身穿正装,佩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头像胸章,向前来参观的人宣传金正恩的名言语录。从这些朝鲜青年的身上可以看到他们鲜明的爱国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团结着朝鲜全国人民,推动着朝鲜的不断发展。

 
贴在朝鲜展区的标语

美国展区:万圣节活动创意十足

作为美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万圣节文化毫无疑问成了这次美国展台的最大亮点。留学生们在展区制作了一个简易门,参观者敲敲门,就会有穿着可爱绵羊服装的工作人员探出头来,这时说一句“trick or treat”,便能领到万圣节糖果一份。这种极富新意的形式让参观者体验了一把万圣节的经典传统。“这实在是太可爱了!”一名非洲留学生惊喜地说道。

 
美国展区万圣节活动

韩国展区:火鸡面比赛人气旺盛

韩国展区一向人气火爆,今年更是推出了走心的火鸡面比赛。火鸡面是一款近年来十分流行的韩国方便拉面,因极强的辣度而出名。这次火鸡面比赛中,每组参赛者吃下规定分量的火鸡面,速度最快的选手将获得整整一箱的火鸡面。丰厚的奖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加,韩国展台前一度人头攒动。

“很开心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国家”

赵詹妮弗是这次巴西展台的工作人员,从前期筹备,到最终展览,她一直参与其中。展览当天她更是站了整整一天,连饭都顾不得吃。 “虽然参加国际文化节是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我很开心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国家。” 这名爱笑的巴西女孩说道。

 
赵詹妮弗

“今年把所有展位的章都盖了”

收集到所有展位章的2016级物理学院刘启航同学对记者说:“去年只去了几个展位,今年把所有展位的章都盖了,很有成就感。感觉文化节内容很丰富,展位准备得特别用心,可以玩游戏还有各种纪念品。我最喜欢的是日本准备的动漫节目。”

相关链接:北京大学举办第十四届国际文化节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