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首届“朋辈辅导员”项目第一次培训举行

2017年11月3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B101室举办北京大学首届“朋辈辅导员”项目第一次培训。心理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刘海骅主讲总论,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何瑾组织主持“破冰”活动,来自10个院系的40余名“朋辈辅导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心理中心张善依老师主持。培训开始,刘海骅感谢各位朋辈辅导员的参与,简要阐述了朋辈辅导员项目开展的意义。朋辈辅导员,对于个人而言,有助于更好地进行情绪管理和人际交往,发展同理心;对于他人而言,可以更为便捷地帮助身边的同学解决一部分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扰,实现运用心理学相关理论助人的目标。

刘海骅老师主讲培训总论

总论从6个方面对朋辈辅导员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分别是“项目背景”“‘朋辈辅导员’的角色与职责”“培训内容”“后续活动开展及专业支持”“资历及认证”“管理办法”等。

朋辈辅导员在西方多所大学盛行,人们通常会告诉他们的朋友、同辈或家里人他们的烦恼,先于寻求职业心理辅导人士的帮助。相比职业心理辅导人士,来自各个院系的朋辈辅导员与同学们的年龄更为接近,专业背景更为一致,在某些辅导服务方面可以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成为各自院系的“解忧杂货铺”。

本届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积极倾听、共情、信息提供、协助问题解决、危机问题识别和应对等,为针对北京大学学生学习、生活、生涯发展等领域的主题访谈以及朋辈辅导员干预项目提供基础性的技能储备。心理中心后续将以培训作业与自愿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对朋辈辅导员进行主题分组,为团体辅导提供案例和应对方法,形成初步辅导计划,并于2018年实施辅导计划。随着项目的进行和所有院系的全覆盖,学校将逐渐形成初、中、高三级朋辈辅导员体系,有效扩充心理咨询和辅导队伍,保障每一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总论最后,刘海骅提出三点希望:一、希望大家能够肩负起院系的信任,尽可能地投入到项目中来,实现收获;二、希望大家做心理健康的宣传者、院系同学的知心人,运用所学技能助人;三、希望大家将专业特长与心理辅导工作相结合,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随后,何瑾老师组织朋辈辅导员进行“破冰活动”,通过团体游戏的方式热身、分组交流、结束总结,挖掘同学对朋辈项目的期待、困惑、想法。通过接龙、“桃花朵朵开”“三生有幸”“接人结”“八分钟交谈”等环节的开展,各位朋辈辅导员打破隔阂,彼此熟识,为项目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守玉表示,自己对心理学很感兴趣,将把握培训的机会,进一步学习心理辅导的技能,帮助院系同学解决困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毋泽鹏同时是院系兼职辅导员,他认为朋辈项目将有助于他运用专业心理技能开展工作。

何瑾老师带领朋辈辅导员进行“破冰活动”

朋辈辅导员项目是心理中心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心理健康工作建设的一项有益探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采用“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实现创新发展,推动北大学生工作进一步发展。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