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开展校园消防宣传代言人的遴选工作

为丰富校园安全文化,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根据北京市海淀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全民消防我代言”119大型公益活动暨119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北京大学开展校园消防宣传代言人的遴选工作。遴选工作自2017年9月26日启动以来,经过学生自荐、面试选拔等环节,成功评选出四名代言人。他们将在一年聘期内,协助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119大型公益活动海报

代言人风采展示

王雅涵 艺术学院本科生

刘星驿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生

赵雅婧 考古与文博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湛唯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

代言人与消防的故事

刘星驿: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化学学院的老师就面向大一新生开授了“实验室安全技术”课程。在这门课程中,指导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很多安全常识,例如怎样避免实验室内电器过载、怎样合理摆放溶剂消除火灾隐患、怎样使用灭火器等等。由于化学专业的特殊性,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识是非常必要的。我所在的实验组在每周的工作总结上都会强调实验安全,如果发现安全隐患,还将在组会上进行批评。化学学院每学期都举办很多的安全知识讲座,每周还有固定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从个人、实验组到安全巡查小组、学院,我们学院的消防工作真正实现了认真细致。

王雅涵:说起消防安全,我记得第一次学会使用灭火器灭火就是保卫部教会我的。当时骑车路过百周年纪念讲堂,看见保卫部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出于好奇心,我停车走上前去,现场指导的老师热心地教我使用灭火器,包括拔出插销、对准火苗的根部灭火等。虽然只是模拟的场景,但学会使用灭火器这项技能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张湛唯:说起我与消防安全,就要说到我选修的一门课“安全教育与自卫防身”,课上老师引用了大量真实的案例说明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系统讲解消防知识的同时还带领我们实际演练消防技能,如缓降绳结的系法。栩栩如生的课堂使我又重新拾起“消防安全”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概念。消防安全并不像许多人心目中的那样简单,如果不能对消防知识驾轻就熟,就很难在灾难来临时正确逃生。

消防安全,代言人有话说

赵雅婧:维护校园公共安全并非易事,诸多因素都会危害破坏校园环境和秩序的稳定,火灾就是其中最主要一类。校园是学生聚集的场所,人员密度极高,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因此,完善校园消防安全是维护校园公共安全的重中之重。除了宿舍、教室等高发地点外,未名湖燕园建筑群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旦发生事故,将直接危害文物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应该清醒认识校园火灾的危险性,时刻提防,例如熟悉各日常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通道位置等。公共安全无小事,校园消防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在校学生的切身利益。为此,我们应当共同努力,创建燕园消防安全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刘星驿:消防不仅包括火灾的预防、处理和逃生,还包含危险化学品防护措施。通过学习相关知识和适当练习,可以减弱这类灾害的危害性,有效地保护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意外发生火灾时,假若人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知之甚少,必然会不知所措,延误有效扑救机会,导致重大的损失。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还在于帮助我们甄别危险、及时预防,例如,在酒店、饭店等场所,发现安全隐患时,能及时告知工作人员,并找到合适的逃生路线;又如在实验室的时候,需要做到用电和用水管道分离等。总而言之,安全知识是人们最有效的一层保护伞。

王雅涵:公共安全,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但现阶段,对于很多人而言,消防安全只是海报上的文字,灭火器也只是放在教室角落积满灰尘的摆设。事实上,公共安全和每一个人都切实相关,公共安全知识需要宣传与普及。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些代言人的努力,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消防安全预防行动中来,共同提高校园整体消防水平。

张湛唯:消防宣传,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公益事业。消防不仅关系到社会发展大局,也与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我们每让一个人多掌握一点消防知识,就会使悲剧发生的可能性下降一点,或许这看似小小的举动就会在关键时刻挽救一个人的性命,如此想来,善莫大焉。

近期,四名消防代言人参与了校园消防宣传海报拍摄和海淀消防宣传片录制工作,并在11月8日消防安全活动现场为校内师生发放安全知识手册、接收消防知识咨询。未来一年里,代言人们还将继续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消防宣传与演练活动,助力校园消防能力建设。

编辑:安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