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进社区”系列活动生态文明课堂举行

近日,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推动社区生态文明建设为宗旨,由燕园街道办事处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工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协办的“共建共享发展、共绘美丽燕园”共建基地正在推行主题为“生态文明进社区”的系列活动。

2017年11月24日下午两点,“生态文明进社区”项目的首次活动生态讲堂举行。本次生态课堂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旨在向社区居民科普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加强社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学校和社区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活动第一个环节是生态知识科普,志愿者们围绕“水”开展,向社区居民介绍日常生活中的废水在污水处理厂中经过怎样复杂的处理,才能重新回到自来水管道中,被我们重新利用。居民社区们对这些话题十分感兴趣,不断向志愿者们就具体概念进行提问。例如什么是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一般都在哪里分布以及具体的处理手段。这一环节让志愿者们与社区居民很快熟悉了起来,起到了很好的暖场作用,也宣传了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

 
志愿者讲解污水处理

第二个环节是生态知识竞答,采用有奖竞答的方式,问题涉及节能、节水、防霾等方面,以普及环保知识。比如如何区分塑料瓶的成分、怎样的材料可以放入微波炉中进行加热、如何区分不同种类的洗衣粉、如何正确地进行防霾等。社区居民们踊跃抢答,一边听讲,一边在问卷上做笔记,场面十分活跃。活动结束后,有人把问卷拿回家,说想要再“研究研究”。

 
生态知识竞答环节
 
 
居民认真阅读竞答问题

第三个环节是变废为宝手工艺制作。本次手工制作的主题是“花朵装饰画制作”——用家庭生活中常常出现的鸡蛋托等废弃物,改造成颜色美丽的花朵装饰画。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寓教于乐,倡导废物利用及绿色生活的环保理念。社区居民们在完成基本的手工内容之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做出了各式各样美丽的装饰画。

 
 
 
居民们进行手工艺品制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通过本次活动,社区居民们不仅了解了一线的环保知识,学习到了生活中的环保窍门,还亲自体验了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