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校区举行紧急疏散与灭火消防演练

按照2017年度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清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市教委《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昌平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安全隐患清查整治的部署,根据北京大学近期开展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昌平校区安全保卫工作,提高师生员工消防意识,增强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昌平校区管理办公室于12月6日下午在主楼组织了紧急疏散演习,在东操场开展了灭火消防演练。昌平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新祥担任演练总指挥,副主任王文彦担任现场总指挥,参演人数125名。本次演习演练,还得到了学校保卫部、昌平消防支队、十三陵镇派出所等单位相关专家的指导与帮助。

在演习开始前的校区办公会上,张新祥就演习演练作出总体部署并着重指出,举行此次演练一是针对校区内发生突发性事件的情况下,让师生员工熟悉疏散路线及方法,实现有序、迅速的撤离,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二是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消防意识,让大家学到安全防护知识,熟练使用各类消防灭火器材,提高对火灾扑救工作的处理能力,能够做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三是通过联合演练,提高校区各单位之间联动指挥的协调性与默契度,把事故危害减小到最低程度。

紧急疏散演习参考了学校保卫部的方案,假设主楼A座231房间使用不合格插线板,造成短路引燃周围设施,并产生大量烟雾。某人路过主楼A座2层发现门窗冒烟起火,立即拨打校区安全保卫值班人员电话报警。安全保卫值班人员接到火灾报警电话后,一方面向安全保卫办公室主管报告,一方面呼叫保安人员立即赶往主楼周边疏散交通,封闭通往主楼各路口,禁止人员车辆进入。安全保卫办公室接报告后立即将着火情况向主管安全的校区领导汇报,并按照校区领导的指示要求和校区火灾应急预案行动:一是安全保卫办公室指挥人员立即到达现场进行全方位指挥;二是安全保卫办公室带领应急行动组立即赶往主楼进行现场组织指挥;三是向“119”报警(未列入本次演习内容),说明起火地点、原因、性质、火势大小和人员伤亡情况,并派人到校区南门接警。

 
演习现场

着火后,楼内烟感探测器向消防控制室主机发出报警信号,消防值班员立即携带消防应急包跑点到位,发现火势已经无法用灭火器扑救,立即通知安全保卫办公室主管,请求启动应急预案,疏散楼内人员。

消防控制室在安全主管的组织下,发出应急广播,并提醒楼内人员禁止乘坐电梯。疏散引导组在楼层疏散员的配合下,有序引导楼内人员疏散,并逐一检查做到一个不漏。同时广播提醒大家尽量用湿毛巾折叠,捂住口鼻,弯下腰,屏住呼吸,快速撤离到主楼前空旷区域。

待所有人员安全撤离到主楼前空旷区域后,王文彦宣布紧急疏散演习圆满成功。他表示,近期北京、天津等地连续发生多起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安全关系你我他,平安校园靠大家,希望师生员工在平时的教学、科研、工作及生活当中,时时注意安全,处处关心安全,齐心协力把安全工作做好。

随后,安保队员就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等做了示范。安保队员示范之后,师生员工分批次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期间,还根据风向、火势等因素变化,及时调整灭火位置。演练最后,保安员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水带将余火扑灭。

 
灭火演练现场

此次活动的举行使昌平校区师生员工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了安全意识,掌握了消防器材使用要领,积累了消灭初期火灾的心理素质和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目标。

编辑:江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