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交流会成功举行

12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2017暑期远征成果交流会于北京大学双创中心成功举行。暑期成果交流会是北大车协一年一度的年终盛会,旨在与各兄弟车协分享暑期经验、相互交流学习,在对本年度暑期远征作出展示的同时,也向外界传递自己的文化理念和组织风貌。

本次暑期成果交流会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大体协自行车分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教授,北京大学团委学生团体部李泽昊老师莅临现场。此外,赞助商UCC运动自行车北京总代理、“新少年新梦想”公益骑行计划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吉林、山东、山西等地20余家高校自行车协会的近2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随着暖场视频背景音乐的响起,本次交流会正式拉开帷幕。

交流会现场

张锐教授在致辞中祝贺北大车协22年的成果。对北大车协一代一代会长工作的努力和校园里的义务修车等日常活动、暑期远征实践以及一年一度的“北大杯自行车交流赛”,以及从校园活动到全国各地119所高校参加的比赛等作出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北大车协在全国自行车运动推广中的积极作用。张锐教授呼吁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出图书馆、走出教室、走向健身房、走向运动场”,骑行去远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走出去才能去见识、体验、经历,在实践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提高自己战胜困难的能力,共同提升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她特别嘱托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更要注重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希望由北大车协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自行车交流赛越办越好。

接着,北大车协主席团成员韩子琦上台介绍了车协暑期远征的相关内容。北大车协2017暑期远征分为两个团队:实践团和骑行团。今年夏天,他们走过桂林-黄果树-昆明-丽江,深入社会、融于自然,书写了五彩斑斓的暑期篇章。

“西南景胜,单车万象跨四省;民族繁荣,云贵千山看三农”。结合国家最新的“三农政策”及“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实践团穿越广西、湖南、贵州、云南四省,就农村农业经济发展为主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骑行考察实践活动。在一段精彩的视频之后,实践团团长郑国上台,对实践团的骑行和实践进行了总结。从成团前到成团后、从团员的感情增进过程到出现矛盾后的解决方法,郑国的讲述让大家受益匪浅。

接下来,实践团团员杨佳琦对2017暑期实践报告册进行了详细介绍。从访谈报告的整理到整个报告册的排版,报告册展示的不仅仅是暑期的实践成果,更是15名实践团团员的心血。

报告册封面

在介绍完今年的暑期实践后,2017实践团团员、北大车协主席团成员张思远作了历年暑期实践成果报告。其中,1996年的《路漫漫》考察专刊、2002年的《行丽江》以及2004年的南部水资源考察报告等优秀作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回顾了北大车协实践活动的悠久历史后,本次交流会进入抽奖环节。伴随着抽奖器的滚动停止,6位幸运观众就此产生,郑国和骑行团团长陈潜分别为他们颁发了由“新少年新梦想”公益骑行计划提供的精美奖品。

抽奖环节结束后,来到了激动人心的互动环节:补胎大赛。北大车协实践部部长詹源对比赛规则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5名同学上台参与比赛。找孔、挫胎、涂胶、贴补胎片,在热火朝天的比赛氛围下,同学们飞快地进行着一系列操作。在速度与质量的综合考察后,3名同学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北大车协定制碗组盖一个。同时,所有参赛选手都获得由“金光”集团提供的能量棒一份。

补胎大赛现场

短暂的休息过后,骑行团的精彩视频将观众带到了遥远的西南,见证了2017骑行团的暑期故事。视频结束后,2017暑期远征骑行团团员、骑行团“四哥”刘逸杰上台,讲述了他眼中的骑行团。

“照片中的我们往往是帅气飒爽的,毕竟那都是我们精挑细选出来的样子,多少都会带有一些‘幸存者偏差’,而上路之后的我们往往会呈现出一种‘脱离文明社会’的‘返祖状态’。不会在意衣服上的污渍,反正也洗不干净;不论草地石头地沥青地都可以坐,反正也都不干净;不在乎车上到底沾了多少红泥,反正也冲不干净。”刘逸杰诙谐幽默的演说令会场传来阵阵笑声的同时,也展示出了暑期的另外一种模样。

紧接着,“新少年新梦想”公益骑行代表郑毅先生介绍了他们的公益骑行项目并阐述了他们的组织理念。

不知不觉中,2017暑期的故事已经讲完,2018年的车协故事即将开始。北大车协理事会成员伏贵荣讲述了她对2018暑期的展望。2018年,暑期行者将踏上敦煌-祁连-甘南-成都的旅程,感受从西域大漠到天府之国的一路风情。

北大车协2018暑期路线

除了结伴而行的两团团众们,北大车协还有独自远征的行者。北大车协会员张家瑞介绍了他眼中的滇藏线。从昆明去往拉萨,翻越十余座高山、拜过梅里真神、最后朝圣布达拉宫。“生活远比想象的要精彩,世界远比想象中的要宽阔。”张家瑞的讲述激起了大家心中对远方的渴望。

感受完滇藏线的魅力后,迎来了现场提问环节。所有的协会发言人站到大屏幕前,对各高校车协朋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大家积极参与,互相交流,收获满满。

主讲人答疑

北大车协交流赛又称全国高校自行车交流赛,始于1998年的八达岭拉力赛,至今已举办了15届。今年的交流赛地点选在河北固安,伴随着背后繁杂准备工作的展示,全场气氛进入另一个高潮,大家对北大车协的办赛能力敬佩不已。在北大车协主席团成员韩子琦抽出终极大奖之后,《跋涉梦想》旋律一响起,北大车协成员集体唱起了这首专属于北大车协人的会歌,在充满活力的歌声中,交流会圆满结束。

合影

北大车协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却因同一个梦想相聚一起,他们一起跋山涉水,一起走过祖国大地,一起领略大好河山,一起体验汗水肆意的感觉,一起分享成功挑战后的喜悦,他们是一个大集体,更是一个大家庭。2017暑期已经过去,2018暑期正整装待发,车协精神在传承中发扬。长路漫漫、行者永不止步。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