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环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

2017年12月12日,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工物系研三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青年强则国强 青年兴则国兴”共建交流活动。与会党员结合前期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以“专题分享”“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诗歌朗诵”“主题讨论”及“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对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的理解和认识。

活动合影

在“专题分享”环节,北大城环学院的刘飞首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争做又红又专好青年”的主题分享。他结合自身专业,对十九大中指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与同学们互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要走到祖国各地、走到乡村基层、走到田间地头,去感受中国的国情、社情和民情;发挥自己的专长,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将最新、最迫切的问题带回学校研究。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产学研紧密结合,更好地服务祖国社会发展。清华大学工物系刘广银作了“盛世中国 奋斗青春”的主题分享。他详细介绍了中国在近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就“一带一路”建设作了深入介绍。他同时呼吁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保持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题分享

在“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环节,在场的党员被随机分成5组,每组既有北大同学也有清华同学。知识竞赛分为抢答和必答两个环节。整个竞赛过程既激烈又不乏趣味,同学们沉着应对,时而表情凝重、若有所思,时而喜笑颜开、想到答案。经过激烈追逐,最终第一组同学过关斩将,夺得冠军。

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

在“诗歌朗诵”环节,北大城环学院张新悦和清华工物系刘志远深情朗诵了《歌颂党》,他们将情感与朗诵融为一体,动情的声线仿似饮泣诉说着对祖国的挚爱,深情歌颂党的声音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让同学们回顾起祖国的奋斗史,也看到了祖国的美好未来。伴随着时而低沉、时而高亢的朗诵,同学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诗歌朗诵

在“主题讨论”环节,两个支部同学以“请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青年强则国强 青年兴则国兴’谈谈你认为应该如何培养青年党员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结合网上及身边的舆论,谈谈舆论对社会的影响”“结合支部党建工作经验,谈谈如何更好地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从而激发党支部活力,确保学生党支部既能体现学生特色,又能发挥党的基层堡垒作用”和“谈谈你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以及研究生党员在平时的科研学习中应如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进行了深度讨论。有党员谈道,青年党员应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在此基础上,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融入到工作学习科研当中去,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有党员表示在海量信息化的时代,在政府弘扬主旋律、对舆论适当引导的同时,我们学生党员也要有辨别真假舆论的能力;有党员对比了两校党支部开展过的不同活动,总结经验,探索性地提出了贴切学生实际的党建方式。有党员结合十九大报告和自身科研经历,表示研究生党员要将理论学习和科研实践统筹结合起来,既要将科研做到高精尖,又能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之路提供科技支撑。

主题讨论

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党员们全体起立,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党员们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坚定不移。在党旗前,他们再一次表明共产党员永远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

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支部共建交流进一步丰富了党日活动的形式,“主题分享”加深了支部党员对十九大精神和中国成就的了解;“十九大知识竞赛”让支部党员们对十九大报告了然于心;“诗歌朗诵”让支部党员们回顾祖国历史,展望美好未来;“主题讨论”激发了支部党员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温入党誓词”让同学们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同时,本次活动也让同学们深深地意识到作为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纷纷表示要运用所知所学,更好地回馈社会,为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专题链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编辑:山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