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开展学生党支部“E心学习十九大”系列活动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积极部署、认真组织学院学生党团骨干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党支部开展系列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个月来,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结合学习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各支部特色,推出了“E心学习十九大”的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三个篇章——理论学习篇、知行合一篇、不忘初心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党的十九大号召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北大人而言,薪火相传的初心发源地就是北大红楼这个全体北大人的精神家园。为了追寻北大革命先辈们的初心,学院部分学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了红楼,了解学习了北大先辈们从红楼走向红船、从红楼走向红色革命的初心。

2017年11月25日,物理电子所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开展“青春践行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来到了沙滩红楼,参观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12月3日,计算机软件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了沙滩红楼。12月16日上午,电子学卫星无线应用博士生党支部以“参观红楼旧址,牢记青年使命”为主题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参观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物理电子所博士生党支部主题党团日活动合影
 
 
电子学卫星无线应用博士生党支部参观红楼旧址展厅合影
 
 
计算机软件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同学参观红楼合影
 
 
支部成员认真学习新文化运动精神

在参观红楼过程中,支部党员置身于五四运动先驱者曾经工作、求索和读书的环境中,认真观看了“红楼往事”历史纪录片,参观了革命先烈李大钊同志办公室、新潮杂志社旧址等,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历史原貌,体会了青年在推动历史进程中的巨大作用,坚定了北大人的初心,更深地领悟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要求和殷切期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团骨干们还结合主题党团日活动要求、专业特色及支部实际情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探寻先辈革命历程、革命初心、奉献初心的活动。

2017年11月11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第27期党性教育班全体学员和部分党团骨干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参观活动。活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同学们在新时代砥砺前行。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对先烈们为国献身的大无畏精神以及保家卫国的钢铁意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一幅幅中华民族饱受欺辱的图片也使大家意识到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团结才能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初级党校学员认真观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展品
 
 
全体成员参观合影

2017年12月2日,电子学光纤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以“追忆战争峥嵘岁月,追寻先辈革命初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支部成员们在此次党日活动中,不仅重温了革命先辈建军建国的峥嵘岁月历史,追忆了革命先辈们的革命初心,也领略了新中国崭新的国防建设风貌。每一名支部成员都感受到自己肩上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决心要充分利用学校今天来之不易的科研平台资源,把自身所学与时代机遇、国家前途结合起来,将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7年12月10日,电子学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重温了党带领人民反抗侵略的峥嵘岁月,学习了革命先烈们崇高的为国为民奉献精神。

 
电子学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参观国家博物馆合影
 
 
电子学光纤博士生党支部参观军博合影

12月16日上午,量子电子博士生党支部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不忘初心共奋进”的党团日主题,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了中国科技馆。量子电子所科研方向与国家科技战略前沿息息相关,通过参观“两弹一星”、航母成功研制、“蛟龙号”实现深潜、“墨子星”成功发射等科技成果,支部成员学习了前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深切地体会到了作为青年学生身上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坚定了科技兴邦的信心。

 
参观中国科技馆部分支部同学合影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党团骨干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十九大精神,理解了何谓不忘初心,坚定了牢记使命的决心。正如电子学光纤博士生党支部党员2017级博士生陶源盛所说:“看到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现在蓬勃发展新中国的百年艰辛历程,更深刻认识到我们所处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革命时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思想上加强理论修养,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中国梦’凝聚青春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成为全体信科党员、信科学子的奋斗目标,全体信科人必将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题链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