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大学燕园书画雅集活动举行

2018年1月21日,一年一度的北大燕园书画盛事——北大燕园书画雅集活动举行。蔡元培先生在北大校园里倡导美育,北大燕园书画雅集活动即是这一传统在新时代的重要体现。欣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本次书画雅集活动的主题被定为“走进新时代,百廿更辉煌”。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张振国教授开笔。正如张振国的开笔之句“群贤毕至”,出席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嘉宾既有多年来一直支持燕园书画美育的老领导、老教授、老校友,也有目前活跃在北大各个院系的新锐才子,更有关心北大书画教育的特邀嘉宾。北大校友书画协会会长周其凤院士,北大书画协会会长张辛教授、秘书长刘小刚和祝帅,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葛英会教授,北大艺术学院高译教授,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冯健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北书法界协会副主席郭永利,北京美术家协会外联部主任张驰,海淀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一冰,北大书画研究会杨晓亮、北大环境与科学学院梁琳琳,以及书法专业研究生、诗人和书画爱好者等参加活动。

在俊彦云集的笔会现场,各位书画家、书画学者挥毫泼墨,创作了一批兼具时代特色和艺术特色的佳作。书法方面,书法家们各善其长,计有篆书、石鼓文、隶书、草书、行书等各种书体,题材上既有取材于《诗经》等传统文献者,也有自抒胸臆者。无论何种书体、何种题材,书发作品都无不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味道。画家们则创作了人物、山水、花鸟等不同类型的国画作品。他们还采取联合作画的方式,既增进技艺的切磋,又获得心灵的共鸣。雅集活动从上午8:30分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晌午用餐时间。最后,活动在书画家们意犹未尽的创作热情和满室墨香中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一直受到国家的重视、人民的喜爱。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书画作为文艺的主要形式,理应为我国的文化事业贡献力量。北大燕园书画雅集正是北大美育传统在新时代春风里开出的美丽花朵。

 
合影

面对此情此景,与会的浙江籍旧体诗人陈忠远先生诗情洋溢,即兴创作了下面这首诗,表达他的喜悦之情。

北大燕園百廿载新春书画雅集即兴有作

萬里識前後,攡文百廿逢。

吾人自今日,北大写春风。

(文/杨晓亮 李熹文)

编辑:白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