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博士生赴甘肃广河中学开展志愿服务

5月25日至26日,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宣讲团来到甘肃广河县与广河中学,与在广河中学支教的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建,了解民情民俗、深入教育脱贫,围绕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组织义务辅导。

    在兰州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领与介绍下,支部成员参访广河县城及周边,了解广河的基本情况。广河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回族、东乡族人口占全县人口的98%。当地自然环境恶劣,主要产业为农业。广河县城以城关镇为主体,两条主干道在广通河两侧延伸,四座大型清真寺沿街矗立,民族风情浓厚、民族特质突出、民俗保存完好。

在广河中学,支部党员了解广河中学教育教学情况、旁听支教团成员授课。广河中学是全县最高学府,在读学生一千八百余人。兰州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向支部党员介绍,广河中学乃至整个广河县的教育成绩与周边县市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基础教育的缺位给广河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广河全县对教育重视不足、崇文重教氛围不浓、学生与家长眼界不够开阔等,都是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

针对这一情况,支部书记周伟涛在学校高一(2)班带班讲授“求真力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班会课。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与期许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总书记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同学们详细地探讨了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与作为,深入地交流了对“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要求的理解。他鼓励大家坚定信念、排除困难、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始终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扎根社会、回报广河、反哺西北、奉献国家,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开拓者、建设者、领路人。

辅导学生学习现场

随后,支部党员为年级重点班同学作“学习是一件终生大事:坚持学习与如何学习”专题讲座,就如何坚持学习、如何高效学习等问题给大家以启迪与指导,掰开揉碎、逐点逐条分享学习方法,用对比触动学生、用蓝图影响学生,鼓励大家脚踏实地、养好习惯、注重规划、步步为营。高一学生马生明面临文理分科的关口,在讲座上他代表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即如何抉择科目与选择专业。支部党员向大家解释了选择不同科目后可以报考的专业及其相关的职业发展。同时针对当地学生学习环境相对闭塞的特点,支部党员提议同学们不仅要“低头学”,更要“抬头看”,多了解高校的优势专业和相关的招生政策。高一学生马渊表示,听了这一讲座以后,自己对人生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能做出更理性的选择,同时会充分参考借鉴高效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成绩,争取考上好大学。

课后,支部党员为大家进行辅导答疑。同学们热情高涨,围着不大的讲台积极提问。有的拿出困惑许久的数学问题,有的咨询英语学科的学习方法,有的进一步询问物理学习的思维方式。支部党员对大家的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

现场问答环节

此次赴广河开展共建活动,支部还带去了由党员前期录制的科普视频与鼓励视频,将在学校今后一个月的班会课上进行播送,完成活动的远程环节。

支部党员远赴甘肃,带回了西北地区兄弟高校的志愿理念、加深了对民族地区教育脱贫的理性认识。这是支部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鼓励党员完成“受教育者—育人主体”学习思路转换到推动形成支部教育实践大闭环的一次崭新尝试,是支部践行“工学智慧 科教中国”实践路径、彰显“服务 奉献 引领”鲜亮底色的一次崭新作为。

 

编辑: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